昨日,省商务厅就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首次发布我省电子商务行业景气度指数,9月份的景气度指数是112,处于景气区间,与7月、8月相比,新增电子商务企业数量、 电商订单量等都显著增加。

  同时透露,我省上报的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请示和相关方案,国务院已经批转商务部研提意见。省商务厅称,与同期上报的天津、青岛相比,我省(郑州)优势明显,目前申建工作进展顺利,很有希望获批。

  【电商行业】

  9月景气度指数为112

  行业景气度指数是综合反映行业的各种指标进行加权编制而成的、反映行业变动趋势的一种综合指数。景气度指数临界值设为100,范围在0~200,指数高于100,表明经济状态趋于上升或改善,处于景气状态;指数低于100,表明经济状况下降或恶化,处于不景气状态。

  昨日发布会现场,省商务厅副厅长高章法发布了我省相关行业景气度指数。

  2015年9月份,我省电子商务行业综合景气度指数为112,表明全省电商行业目前处于景气区间,电子商务企业总体状态良好。9月份较8月份景气度指数110提高了2个点,较7月份指数107提高了5个点。

  我省新增应用电子商务企业数量、电子商务平台的数量和电商订单数量均显著增加,如服装、家具等消费品客单价上涨,显示全省电子商务呈持续上升态势。据数据模型预测,今年第四季度,全省电子商务行业将继续呈现增长趋势,并且增速有进一步加快的可能。

  【跨境贸易】

  9月景气度指数为120

  经过测算,我省2015年9月跨境贸易景气度指数为120,表明全省跨境贸易目前处于景气区间,对外经济总体情况良好。9月份较8月份景气度指数115提高5个点,较7月份指数111提高9个点。

  全省对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离岸服务外包和跨境电商贸易均持续增长,我省进出口贸易增幅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表明跨境贸易正处于一个较快发展的阶段。预计第四季度将稳中有增,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高章法表示,发布电子商务有关指数,将比较客观地反映目前我省电商和跨境电商发展状态,为省委省政府决策、企业生产经营、消费者生活服务提供风向标、晴雨表。

  【很有希望】

  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近年来,我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势头非常迅猛,表现亮眼。继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设立后,我省也申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目前国务院已批转商务部研提意见。

  高章法说,与同期上报的天津、青岛相比,我省在区位交通、发展载体、市场潜力、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特别是我省方案中将B2B模式作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重点,政策上侧重于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培育跨境电子商务的产业链,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以扩大出口作为主攻方向,这与国家层面思路基本吻合,目前申建工作进展顺利,很有希望获批。

  如今,谷歌、阿里巴巴、百度、中国制造网等为代表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加速布局河南市场。

  外贸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全省过半企业建立了外文网站,80%以上外贸企业不同程度地开展了电商营销,预计年销售额50亿美元左右,约占全省一般贸易的四分之一。

  【前三季度】

  网络零售额增长49.5%

  数据显示,郑州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的保税模式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5年1~8月份出口包裹同比增长8倍,进口包裹平均10万件/天,同比增长82倍,两项数据均在中部六省排第一位。

  1~9月份,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5780亿元,增长36.1%,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970亿元,增长49.5%。

  在电商强劲带动下,我省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近三年全省快递业务量年均大幅增长46.4%。

  会议介绍,经过10个多月的前期筹备,10月28日,由省商务厅重点建设的“河南省商务公共服务云平台”(简称商务云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

  它将为企业和公众提供商务信息和数据发布、相关业务流程和政策解读、在线办事、互动交流、信息搜索等功能。

  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大数据的应用分析,编制发布行业景气度指数,企业通过该系统可及时获得进出口贸易数据、电子商务行业动态、消费市场监测数据等。

  (王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