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银行股接力券商股成为市场向上的重要动力,而“中小创”同样表现活跃。机构人士认为,市场人气正迅速恢复,吸引增量资金持续进场,反弹行情有望延续。

  A股向上趋势确立

  昨日,尽管券商股有小幅调整,但在银行股的强力支撑下,市场回暖态势延续。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指出,券商股集体飙涨三天,看似偶然,其实有必然性:一是今年来涨幅倒数第一,二是机构严重低配,三是政策面和基本面好转。目前看,IPO重启即是政策面好转的标志性事件。

  博时基金[微博]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微博]表示,9月以来散户持仓数据持续下降,但10月下旬有所回升,说明散户已由之前的净离场转为净进场状态。不过,美联储12月加息是大概率事件,欧盟、日本仍在为扩大QE做铺垫,表明全球货币政策分化,利空欧元、日元,这对A股也是潜在利空。

  兴业证券报告指出,虽然美国加息预期上升,但短期对人民币风险资产的压力不大,A股行情不会因此终结,但是未来还需关注美国加息之后的实质性影响。

  国泰君安报告指出,现阶段上证综指已经接近证金公司救市的成本线,救市资金退出的预期将对主板继续上涨形成明显阻力。大盘价值股的估值提升仍依赖于流动性边际宽松与增长预期的修复,风格切换的时点可能仍需等待。

  但是对于这一担心,却可以用一简单逻辑消化。证金公司入市其本意即在于维护市场稳定,那么在市场不稳定的情况下,证金公司显然不会退出,而假若证金公司退出,必然也是在市场稳定情况。也就是说,证金公司退出中断市场向上趋势,这本身即是一悖论。

  鹏华基金认为,目前上证综指已经从前期2850低点反弹约26%,而创业板更是反弹近50%,市场人气已经恢复。前期因为股灾而暂停IPO发行属于非常之举,在市场逐步企稳的背景下恢复IPO不仅是大势所趋,更说明监管层对市场当前企稳态势信心较足。

  旧逻辑回归

  兴业证券报告指出,11月行情超预期向上的驱动力来自风险偏好提升,吸引增量资金,反弹行情有望延续。

  国泰君安报告指出,市场仍是由存量资金所主导,体现为对于成长、转型和改革因素的关注。前期反弹中,成长股换手更加充分,微观结构改善明显,上行阻力较小,市场仍会将其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看,A股融资功能恢复有助于成长性较好的中小市值上市公司重启融资-并购-扩张的循环,形成实质性利好。

  鹏华基金指出,2014年中至2015年6月中,“转型牛”和“改革牛”推动A股市场领跑全球。但6月中旬的股灾之后,投资者的转型与改革预期在受到较大挑战。此次IPO重启作为股灾后A股市场的第一个重头戏,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面做出了实质性改变,有助于A股市场内在机制的完善。加上本次IPO重启恰好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后不久,金融领域可能推出一揽子改革措施,因此转型和改革预期势必在重建的基础上不断升温。

  (黄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