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齐聚郑州,在互联网服务与政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那么,BAT在河南是如何布局的?互联网三巨头为何青睐河南?

  阿里率先入豫

  中原云成“互联网+”基础

  阿里是最早与河南牵手的互联网企业。去年6月26日,河南省政府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云计算和大数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阿里云计算服务纳入河南省政府的协议采购目录,阿里云计算平台将成为“数字互联网河南”发展的底层基础——水电煤道路外的计算中心。这是继2013年11月,河南省与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再次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姻”。

  根据协议,阿里云计算平台将成为河南省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和民生服务等领域的统一数字化服务平台。双方积极开展政务、药监、物流等领域的大数据应用,有序推进社保、教育、医疗、旅游、交通、环保等领域的应用。“我们将与河南共同努力,在河南上空打造真正大数据、云计算的祥云。”在签约仪式上,马云如是说。

  时隔不到一年,这份战略合作已在多个领域落地。今年5月14日,阿里和河南广电共同打造的中原云平台正式建成交付。平台将为企业创新、政府服务提供云计算和大数据支撑,成为“互联网+河南”的基础设施。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阿里巴巴愿意为河南省的“互联网+”战略提供“一点接入、多个入口”:前端提供统一标准的淘宝、支付宝、微博三个入口;后端输出完整的支付、云计算及大数据能力,同时提供无线端、PC端服务。他说,这其中,政务系统上云成为基础。“云计算使政府服务能够获得世界级的计算资源支持。政府机构间的数据融合、共享、创新成为可能。”

  腾讯联手河南广电

  “摇一摇”连通大屏小屏

  11月18日,洛阳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管理委员会与腾讯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将联合打造国内首家“互联网 ”智慧景区。其实,在今年7月,双方就成了合作伙伴。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于迎介绍,园区是全国首个智慧景区。今年9月,李克强总理来河南视察,省委书记郭庚茂亲自向总理汇报腾讯与龙门的合作,总理说“这就是互联网+,这就是万众创新”。

  今年7月28日,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与腾讯公司在郑州正式签署“互联网+广电”战略合作协议。河南广电与腾讯合作,成为全国广电系统首吃螃蟹者。根据战略协议,河南广电与腾讯公司将在微信摇电视、微信摇周边、微信支付、微信公益等领域展开战略合作,实现河南地区技术相互对接、广告资源共享、市场相互开放、增值业务拓展及资本层面合作。目前主要的实现形态有两个:一是“摇电视”,另外一个是“摇周边”。河南广电“摇电视互动云平台”集合了国内顶尖的摇电视技术,可同时接纳全省百家电视台的直接接入,将使河南省内的电视节目完全实现大屏与小屏的互连互通。

  开封市市长侯红介绍,作为国内首个“互联网+文化”的智慧城市,开封推出的服务大厅+微信的矩阵,不仅使便民服务在指尖与政府间零距离,而且使互联网连接一切成为可能,“缴水电费等民生服务,吃住行游购娱等消费服务,也都可以在服务大厅和微信上一站式解决。”

  鹤壁市副市长于燕也介绍:“互联网+鹤壁”项目,荣获腾讯“智慧城市”奖项。“智慧鹤壁”通过打造移动互联网入口的城市服务,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查询社保、交通、天气等信息,开创了全国首家“互联网+生态”城市。

  焦作市以博爱县为试点,打造的全国首家“互联网+智慧山水景区”,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的全国首家集交通运输执法、汽车票查询与购买等功能的“微信+交通运输综合服务”项目,实现掌上查询违章,并将线上缴费、路况查询、高速通行费、测速点查询等功能融合进去,让百姓出行无忧。

  这些项目,将为老百姓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的改变与便利。未来,河南省政府将与腾讯公司在“互联网+农业”“互联网+产业”等方面,进行更多的探索。

  百度终于出手

  开建“智慧政府”

  阿里与腾讯在河南收获颇丰,同为“BAT”的百度,在河南又是如何布局呢?在此之前,除了在河南的搜索业务外,百度一直没有什么大动作。11月17日,百度公司终于出手,与河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5年将围绕智慧政府、智慧民生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展开深入合作。

  在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看来,同为互联网巨头,阿里与腾讯在河南“攻城略地”,让百度倍感压力;同时,河南在推行互联网+战略上的决心和执行力,也吸引了他们,“因此,他们择时与河南省政府签约”。

  正如百度副总裁朱光所表示的那样,一系列政策方案落地,河南省政府已率先将智慧城市由概念探索阶段推进至实践阶段,因此,百度也不甘落后。

  此次签约后,百度将依托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优势技术,为建设“智慧河南”提供支持。根据协议,“智慧政府”的建设以数据开放和智能平台搭建为主,实现面向前端的智能政务服务,以及面向后端的智能政府决策管理。

  互联网三巨头

  为何争相入豫?

  是什么吸引众多互联网巨头来豫呢?今年8月,河南省政府就印发了《河南省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工作方案》,10月,又出台了《河南省“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从电子商务、高效物流、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普惠金融、益民服务、便捷交通、智慧能源、绿色生态、人工智能行动等领域展开11项行动计划。

  谷建全表示,在全国各地将目光投向“互联网+”建设之时,河南已经在这条道路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因为河南行动早,机会就多。所以,这也是众多互联网大佬愿意进驻河南的重要原因。”

  在11月18日,腾讯研究院与河南省发改委、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共同参与编制、发布的《腾讯河南互联网+指数蓝皮书》中,也清晰地证明了这一点:全国最具“互联网+投资价值的10个城市”中,排名第六的是郑州;在全国最具“互联网+投资潜力的10个城市”中,开封排名第三,两城市“互联网+”指数进入全国50强。这也解释了互联网三大巨头为何如此青睐河南。

    (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