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有分量“上头条”的事情挤在同一周出现,让本周的全球金融市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超级周”。

  就在本周,人民币国际化的征程有望迎来一个里程碑:关于人民币是否将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微博])特别提款权(SDR)的悬念即将揭晓。

  同时,欧央行[微博]有望进一步加码宽松政策,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即将决定是否减产,牵动着欧元汇率和国际油价的走势。

  而在国内,本周的IPO开闸到底会如何影响A股,成为了国内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许多人都想知道,说好的“慢牛”还在吗?

  人民币迎SDR大考

  在全球财经领域,人民币会否加入SDR一篮子货币的悬念,是本周的一大重头戏。

  《第一财经日报》从IMF新闻官处获悉,IMF将于华盛顿时间11月30日上午讨论SDR事宜,此后IMF总裁拉加德[微博]有望揭晓SDR新的货币篮子构成。一旦“入篮”,无疑表明人民币获得了国际市场的认可,标志着人民币向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又进了一步。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一旦人民币被纳入SDR,将获得多少权重?当前,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四种货币的权重分别为45%、36%、10%和9%,货币在SDR中所占的权重也将反映该国在全球贸易和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

  根据IMF此前的报告,货币权重本身是结合发行人所在国出口和其他国家将该货币作为外汇储备持有的金额得出,出口和储备相对比重分别为60%和40%。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IMF在8月报告中建议人民币在新的SDR篮子中权重将为14%~16%。我们计算得出的结果也基本相同。”

  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纪沫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国出口额约为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从今年3月末的3.73万亿美元降至10月末的3.53万亿美元,因此我们预计人民币的权重可能约为10%,低于IMF此前的预测。”

  欧央行推QE2还是分级利率?

  视线移到欧美,欧央行议息和美联储的动向,是本周最能牵动市场神经的事件。

  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将于本周五出炉,该报告是美联储12月16日公布利率决议声明前的最后一份非农就业报告。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的会议上决定加息,而非农就业数据将是美联储决策的最新参考依据。

  此外,美联储主席耶伦本周会有两次讲话,包括本周三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的讲话,以及本周四出席联合经济委员会听证会的讲话,这是市场收集美联储12月中旬加息信号的重要契机。

  在美联储即将加息之际,欧美央行的货币政策分歧可能进一步扩大。本周四,欧央行将举行议息会议,第二轮量化宽松(QE2)、降息甚至分级利率都有可能成为“新武器”。

  扩大QE一说,源于10月的议息会议,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当时表示,将在12月的议息会议上“重新审视”货币政策宽松的程度,因为欧元区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有下行风险。

  不过,招商证券(19.55, -0.74, -3.65%)全球宏观分析师宋林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推行QE2可能性不大,而且并不一定有效,“欧央行当前面临‘无债可买’的问题,8月只买了500亿欧元,远低于600亿欧元的目标。此外,购买份额最大的是德债,而最需要救助的希腊等国并无资格获得额度。”在宋林看来,延迟QE的结束日期(2016年9月)是最容易做到的,“即使欧央行真的扩大QE,可能也只是增加15%左右。”

  当前比QE2更为可行的似乎是“分级利率”,或称两级存款利率。据外媒报道,欧央行官员可能在本周的会议上实施“分级利率”政策,相当于对囤积现金超过一定数额的银行处以“罚金”。此前,由于商业银行缺乏放贷意愿,欧央行发放的钱款有很大部分都被回存到了央行账上,无法达到刺激信贷需求的目标。

  OPEC减产与否成焦点

  本周五,OPEC将在维也纳举行会议,市场的焦点在于OPEC会否减产。若“减产”落地,惨跌近一年半的国际油价有望获得支撑。

  不过目前市场普遍预计OPEC将维持现有的高产量不变,目的是为了保护市场份额。东证期货原油分析师金晓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根据OPEC的态度来看,预计不减产是大概率事件。尽管国际油价短期有所反弹,但长于1个月都坚定看空。”

  值得注意的是,“沙特今年已经两次发行主权债券,上次还是在2007年,这可能表现出沙特‘死磕到底’(不减产)的决心。”金晓告诉本报。

  沙特财政部今年8月11日宣布,该国将发行200亿里亚尔(约合53亿美元)主权债券,用以缓解因油价下跌导致的财政压力。此外,今年6月沙特发行了150亿里亚尔(约合40亿美元)主权债券。

  由于近期地缘政治风险升级,尤其是土耳其此前击落了一架俄罗斯战机,令市场担忧中东地区的原油供应问题,助推了油价上周的涨势。不过,这一担忧在上周四已被部分消化。当前市场的主要预期仍回到原点——即便库存上升,全球产量也将保持高位。此外,美元走强也令油价承压。

  尽管市场预计OPEC决定不减产是大概率事件,但该组织的一些成员国可能会发出反对的声音。当前,最大的反对者是委内瑞拉,该国此前警告,若OPEC不采取行动稳定市场,国际油价可能跌至每桶25美元。

  IPO开闸,A股怎么走

  视线回到国内,上周四和上周五A股的大幅下挫,把不少憧憬“慢牛”的投资者吓坏了。而IPO将在本周正式开闸,A股将会怎么走,牵动着投资者的神经。

  对本周开始招股的10只新股,国金证券(14.87, -0.63, -4.06%)策略分析师李立峰称,预计合计募集资金42亿元,冻结资金大约1万亿元,冻结规模与前几次IPO相比都比较小,整体资金面延续目前宽裕的状况。

  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夏正洲称,本轮新股申购对市场造成短期波动是必然的,按照以往的经验,新股申购期间先抑后扬的概率较大。

  尽管上周的震荡行情看似破坏了各大板块的节奏,但不少机构和分析师认为,总体反弹应该还没有结束,对于12月份的行情依然可以保持乐观。

  此外,上周五证监会[微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发行审核权力运行的若干意见》,对各审核环节提出明确时限要求:在正常审核状态下,从受理到召开反馈会不超过45天,从发行人落实完毕反馈意见到召开初审会不超过20天,从发出发审会告知函到召开发审会不超过10天。

  对此,有部分市场人士解读为新股上市最快75天完成审核;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个解读是错误的,按照新规定,假设有两轮反馈,从受理材料到发审会召开基本上要6个月;但是相较于之前,审核速度的确提速了、周期缩短了。

  而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充分的背景下,疲弱的商品是否有戏,也是一大焦点。不少分析人士对此比较乐观,认为加息预期兑现有望伴随商品见底。

  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少君称,市场对于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充分,美元指数持续保持强势,一度突破100大关,而作为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也普遍出现了暴跌。在美联储12月加息是大概率事件的背景下,随着年末加息预期的兑现,美元指数很有可能出现一定的阶段性回落,这将给前期跌幅明显的大宗商品价格带来反弹的机会。伴随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国内有色金属行业有望迎来一波弱反弹。

  (周艾琳 李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