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民生银行联合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首次对外发布《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报告》。报告显示,企业家总体对宏观经济充满信心,对政府提倡的“互联网+”行动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经济政策表示认同和支持,超六成企业家认为,下一个风口将会出现在智能制造业。

  对于下一个风口在哪里的问题,60.9%的受访企业家认为是在智能制造业(包括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行业),51.9%的受访企业家认为在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42.1%的受访企业家认为在养老地产业,37.5%的受访企业家认为在互联网教育产业。

  民生经济研究院认为,下一步,政府有必要进一步推出和落实振兴实体经济的举措,加快要素市场和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以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科技加速产业化,让科技发展成为万众创新的新常态。

  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由经济信心指标,政策信心指标,法律信心指标和社会文化信心指标4项组成。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家发展信心指数为54.51分,超过了去年同期的54.40分,但低于下半年的57.13分。报告认为,这说明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放缓的趋势对企业家的发展信心有所影响,但随着各项改革政策的出台和落实,使得企业家们对未来仍然持乐观态度。

  与对宏观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的较高预期不同,企业家对于企业和自身发展所处的社会文化环境信心不足,特别是对商业环境诚信度以及法律执行效率感到担忧,亟须强化和完善以政府为主导的综合性信用体系建设。

  此外,人力成本为企业最大压力来源。数据显示,84.8%的受访公司人力成本有所增加,56%的公司认为人力成本在所有成本中增加最快。(记者金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