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李海霞)7日,央行数据显示,11月我国外汇储备再次出现大幅缩水,从10月的35255.07亿美元下降至34382.84亿美元,减少了872.23亿美元,创下2013年2月末以来的最低值,也为1996年有数据以来第三大月度跌幅,推高年内累计降幅至4050亿美元。

  外储数据一直以来均为市场极度关注。自今年5月以来,我国外汇储备逐月“缩水”,直至10月我国外汇储备意外飙升,终结了外储连续5个月下降。

  藏汇于民

  此前,8月外储下降939亿美元是目前为止最大的单月外储降幅。对此,央行相关人士在报告中指出,此次外汇储备减少反映为境内其他主体持有外汇资产的增加:一方面企业和个人外汇存款持续增加,其中8月份较7月份又增加了270 亿美元;另一方面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也十分充裕。

  “其他境内主体持有外汇资产的增加意味着企业、居民和金融机构的资产配置更加丰富,这是我国‘藏汇于民’战略的体现,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央行人士表示。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外汇资产从由央行集中持有至“藏汇于民”,无需恐慌。

  “现在购买外汇的,相当一部分还是国内企业、私人部门愿意增持对外资产这样一种行为,这样理论上他们将来才有可能减少外汇资产,会成为外汇资产的卖方。”谢亚轩说。

  美元走强

  谢亚轩也分析称,除了外汇管理政策松绑带来的“藏汇于民”外,11月外汇储备减少的核心原因,还是受美元走强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

  “中国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资产约占三成以上。非美元资产汇率波动带来300亿至350亿美元的汇率计值损失。”谢亚轩说。

  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涵估算,非美货币贬值可以解释约60%的外储下降。

  中国的外汇储备并非完全由美元资产构成,还有欧元等其他货币,而外储的估值是以美元估值。美元相对于其他货币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外储以美元计价的估值水平。

  王涵称,11月,美元指数再次出现快速上涨,涨幅达到3.3%。“根据我们的测算,按照2015年第二季度美元在全球外储占比值63.7%估算,如果美元在中国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为60%,那么美元升值将能够解释本月外储下降的约60%。”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外汇储备在10月短暂企稳后再度大幅缩水,根本原因仍然是人民币贬值预期和人民币资产回报下降双重压力下,资金外流压力的体现。

  外储下降趋势会继续吗?

  在王涵看来,作为影响我国外汇储备较为重要的原因——美联储加息预期,对新兴市场资产的冲击正在逐步下降。

  “12月美联储会议前后,新兴市场风险资产可能至少有2个月的平静期。” 王涵如是说。

  而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称,未来外储减少还会再持续两三个月,也可能更长时间。

  刘东亮则表示,预计人民币贬值预期和外储下降的趋势仍将继续,并大概率贯穿明年全年,未来将维持对人民币温和贬值的判断。

  “央行料仍会在关键点位干预汇率以减缓贬值速度,但从多年来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干预汇率的例子来看,干预只能改变速度而不能扭转趋势。”刘东亮说。

  7日数据显示,在外汇储备数据公布后,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双双下跌。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报6.4082,较前一日下跌62个基点,创9月来新低;在岸和离岸汇率的价差在600个基点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