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李海霞)据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官方微博消息,根据黄金和外汇储备报表,截至2015年11月底,中国黄金储备为5605万盎司(折合1743吨),比10月底增加67万盎司(折合21吨)。

  从七月起,央行开始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SDDS)公布外汇储备、黄金储备等数据。当时数据显示,6月份末,我国黄金储备增至5331万盎司。截至11月底,我国黄金储备已连续第五个月增持。分别为:7月增持61万盎司、8月增持52万盎司、9月增持48万盎司、10月增持45万盎司、11月增持67万盎司。

  然而,在另一方面,因为金价的下跌,根据央行周一公布的数据,中国11月末黄金储备价值595.22亿美元,较前月还下降了37.39亿美元,降幅6%,与国际现货金价11月6.8%的跌幅接近。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高级研究员张燕玲在接受采访是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和央行公布连续5个月增储黄金,都可以提升人民币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信用,为人民币增加征信,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世界各国与中国的贸易、投资交往会更加密切,相信人民币会成为更多国家的储备货币。”

  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研究员刘英看来,尽管作为世界货币的美元已经和黄金脱钩,但黄金依然在欧美央行储备中占有较大的比重。官方每月更新和增加黄金储备更重要的是人民币要作为世界货币,也需要增加黄金储备。

  “作为高安全性的国际储备资产,黄金具有很强的国际清偿力,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不论是人民币纳入SDR,还是成为国际货币,都需要增持黄金储备。”刘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