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央行和外管局上个月发布的延长外汇交易时间通知,为促进形成境内外一致的人民币汇率、深化外汇市场发展,从昨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系统每日运行时间将延长至北京时间23:30。不过,开启夜盘对人民币汇率尚未产生影响,昨日人民币大跌且在岸与离岸汇率差仍直破千点。

  昨日人民币中间价破6.5关口,报价6.5032,创2011年5月以来新低。中间价公布后,早盘在岸与离岸汇率双双下跌,并一直延续跌势。北京时间15:53起,在岸人民币兑美元47分钟内跌140余点,日内跌幅扩大至300点,报6.5257;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也进一步走低,跌破6.62关口,日内跌幅扩大至约520点,报6.6216。

  有业内人士担忧,昨日两岸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波动或与夜盘开始有关。不过对于这一说法,有交易员表示,夜盘交易的需求并不多,所以不会对目前相对稳定的人民币汇率构成冲击,即使考虑到境外央行参与国内银行间市场交易,其交易量规模也不会太大。

  对于人民币大跌的原因,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涵称,岁末年初换汇额度更新,央行或有意让汇率贬值以降低换汇压力。此外,12月28日外管局突发管理办法加强外币现钞收付管理,这加大了外汇资金借道经常项目进出中国的难度,令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加。

  此外,汇率大跌也受到昨日中间价跌破6.5以及元旦假期后市场恢复流动性的影响。但交易员表示,汇价大跌并未超出市场预期,关键是后续几天跌势是否持续。

  除了汇率波动,昨日在岸与离岸人民币汇率差更一度重回千点以上。事实上,长期以来,由于国内的外汇市场在交易量、市场敏感度等方面均与国际市场有差距,在岸和离岸人民币一直存在不小汇率差。延长外汇交易时间旨在消除汇率差,追求单一汇率。但从昨日情况来看,夜盘的影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