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经济走势?大怪兽国开行才是定海神针!

  最近民间投资增速急剧下滑,搞得中央高层火急火燎的,虽然可能作用不大,但是还是派出了督查组下去了解情况。

  民间投资增速下滑,但是整个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并未明显下滑,就靠国家投资硬顶着。

  可是,国有投资靠什么?靠国开行!国开行这些年来素有“财政二部”之称,堪比宇宙第一行工行。

  2015年,国开行发放人民币贷款2.15万亿(注意:这个数字不是国开行新增),如果与全国新增贷款规模比,占比超过18%。

  从棚户区改造到铁路、水利建设……这些由政府推动的稳增长核心领域的投资如果出现下滑,中国的投资增速还能顶住吗?如果投资顶不住,那么中国经济还能顶得住吗?

  所以,无论多么仔细地研究这个“大怪兽”都不为过。它关系到中国经济(准确说是投资)的生死存亡。

  一、政府的左膀右臂

  如果说发改委是小国务院,那么说国开行是小财政部应该不为过。

  如果没有国开行的支持,这届中央政府的稳增长政策可以说动弹不得。因为要稳增长,就要投资,要投资,首先要钱。

  钱从哪里来是关键,就要银行放贷款。

  2013年总理刚刚上任,提出要搞棚户区改造,但是没有钱。一直到次年3月底,他先去辽宁内蒙考察,看棚户区,回来后几天就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要让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改。

  可是国开行也没那么多钱,怎么办?于是发明了一个PSL,让央行给钱。钱来了,棚改项目这几年如火如荼。按国开行的说法,2016年棚改要继续加码,贷款要搞到9500亿!(2015年是7500亿。)

  棚改不是保障房,也不是廉租房,改完之后的建设还是增加了商品房的供给。在库存这么高的情况下,棚改项目还在拼命建房子。可能持久吗?

  其他稳增长项目也类似,虽然没有央妈的PSL专门支持。2014年李克强去了两个部委级单位考察,铁总和水利部,目的就是督促这些投资项目落实。铁路和水利也是国开行的重点投向,去年国开行铁路贷款有1000亿,水利项目将近800亿,2015年李克强专门去国开行考察,一再督查要求国开行任务加码。

  棚改、铁路、水利是这届政府稳增长的重中之重,靠的就是国开行。

  去年还有新发明,即国开发展基金。本来国开行的债券也主要是商业银行买。但去年又有新名字:专项金融债,定向让邮储银行买。然后将这些钱成立基金,当时媒体报道要搞一万亿,然后这些基金作为股权的形式投资,撬动其他贷款。

  国开行官方披露,去年国开基金搞了5800亿,如果以3倍的杠杆来撬动其他贷款,大约是1.7万亿的投资规模。

  这个基金运作很不透明,市场只能从上市公司的公报中发现,原来还投了不少上市公司。今年,国开行又继续创新,搞了“投贷”联动。

  要花钱稳增长,怎么办,财政是拿不出那么多钱了,那就让国开行去干吧。

  稳增长大概就是这个逻辑。

  二、放贷款稳增长就靠它了!

  相比其他的政策性银行,国开行已经很开明,年报和季度主要数据都会披露。但是很多信息仍十分不透明,上文说的国开基金的运作就是其中的一例。

  先来看看国开行每年发放的人民币贷款的体量。

  以2015年的数据来看,国开行当年累计的人民币贷款2.15万亿,而当年全国金融机构的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1.72万亿。这样计算,占比达到18%。

中国经济靠什么?“财政二部”国开行才是定海神针

  这个比例基本上比较稳定。但从上图可以看出,国开行贷款占比少的时候恰恰是2009年,也就是四万亿最火的时候。

  但是上述比较并不太科学,应当用国开行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和全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进行比较,下图是国开行新增贷款的情况,近年维持在6000亿-7000亿之间,如果和全国新增比,占比不高,2015年占5%。

中国经济靠什么?“财政二部”国开行才是定海神针

  新增贷款规模在2008年陡然加速,然后停留在一个稳定的平台。

  2014年全年贷款突破2万亿,新增贷款较前一年也有回升。这一年是国开行承担重任的一年,上文说的PSL以及李克强抓水利、铁路稳增长都在这一年。2016年1月份国开行召开工作会议,但没有披露当年的人民币贷款余额。

  真正重要的是贷款投向,因为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承担的是政策方向的贷款任务。跟随政府的指挥棒走,指哪打哪。

中国经济靠什么?“财政二部”国开行才是定海神针

  上图一目了然,棚改为第一大户,棚改、铁路、水利加上扶贫,已经占据大半贷款投向。

  在某些领域的贷款,国开行占据极大的比重,棚改是典型。不过,其他银行很少专门做棚改贷款的统计。

  以铁路为例,2015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将近6000亿,而国开行一家就占了1000多余亿,占比在1/6左右。

  根据2016年工作会议的布置,2016年的重点类别的贷款投向如下(和2015年进行比较)。

中国经济靠什么?“财政二部”国开行才是定海神针

  从这个计划安排来看,2016年棚改继续异军突起,其他类别稍有下降。

  三、担心吗?

  虽然有督查组在行动,但是民间投资增速短期内要反弹,估计很难。

  那么,中国投资只有靠政府的稳增长项目了。从某种意义上也就靠国开行了。

  而通过铁总和交通部的数据来看,铁路和公路建设的增速也在回落(请去铁总和交通部官网查询数据分析,此处不赘述)。棚改总量目标达到之后,也不可能无限地投入,那么未来,稳增长到底什么?

  去年有一个小的新玩意,地下管廊建设,但是看起来小事,其实非常复杂,因为地下管线分属不同的部门,很难协调。

  今年还有个大动作——扶贫。恰如2014年为了搞棚改成立住宅金融事业部,今年成立了扶贫金融事业部。虽然按照年初工作会议的规划,今年的扶贫贷款只有1500亿,比去年还要少600亿。

  从成立这个事业部的角度来看,扶贫贷款也许还会加码,不会减少。也不排除同样来个PSL。有央妈在,怕什么。

  除扶贫之外,真正的神器是国开发展基金。通过工商局网站可以看到这家企业的注册信息。法人代表王用生是国开行副行长,河南人,全国人大代表归属辽宁团。

中国经济靠什么?“财政二部”国开行才是定海神针

  这个之所以能称为神器,因为进入方式不一样,官方说法叫“创新融资服务模式”。这个钱作为资本金进入,还有撬动更多的贷款,实际上是给的是一根杠杆,而且还有各种联动模式。

  比如4月底,中国金融时报报道的债券、贷款和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模式。

  中国经济走势:大怪兽国开行才是定海神针

  去年搞了5800亿,撬动将近2万亿投资。今年的规模呢?目前还不清楚,这也是影响中国投资走向的关键。更关键的是,其到底可以带动多少民间投资呢?

  稳投资、稳增长,未来还有什么稳增长的幺蛾子模式飞出来呢?(谭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