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

    王健林

    陈泽民

    陈泽民

  10月15日,201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布,万达集团王健林凭借860亿元人民币的净资产首次登上榜首,第二、第三名分别是宗庆后和李彦宏。按照福布斯的说法,今年我省的首富是陈泽民家族,资产62.2亿元,排名第155位。不过,9月11日公布的胡润富豪榜认为,辅仁的朱文臣以85亿元的财富位居河南榜首,总排名第177位。昨日,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了胡润本人。他告诉本报具体的富豪财富计算方法,但是,对于福布斯与胡润谁更准确这一问题,“不发表意见”。

  王健林首登福布斯

  中国富豪榜榜首

  今年雄踞榜首的是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他凭借860亿元人民币的净资产首次登上榜首,较上一年的488亿元人民币大幅提升,这有赖于中国房地产价格的回升以及他在国内外向娱乐领域的大举进军。

  排名第二的是去年的首富,饮料业巨头宗庆后。这位现年68岁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净资产683亿元人民币,在上一年610亿元人民币的基础上略有增长。2013年上半年,其公司实现营收3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

  排名第三的是李彦宏,中国第一大网络搜索引擎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百度公司CEO。由于公司股价在几笔新的收购交易后节节攀升,他的财富猛增183亿元人民币,个人净资产从上一年的494亿元人民币增长到了今年的677亿元人民币。

  在财富增长最多的富豪中,还有其他几位也是来自科技界。腾讯控股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EO)马化腾的财富从去年的390亿元人民币飙升到622亿元人民币,他在今年的榜单上排名第五,这要归功于该公司的香港上市股票价格在过去一年大涨逾50%。以市值而论,腾讯控股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

  据了解,2013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十大富豪:1)大连万达集团王健林:净资产860亿元人民币。2)娃哈哈集团宗庆后:净资产683亿元人民币。3)百度李彦宏:净资产677亿元人民币。4)汉能控股集团李河君:净资产665亿元人民币。5)腾讯马化腾:净资产622亿元人民币。6)长城汽车魏建军:净资产549亿元人民币。7)碧桂园杨惠妍:净资产439亿元人民币。8)阿里巴巴马云:净资产433亿元人民币。9)美的集团何享健:净资产415亿元人民币。10)东方希望集团刘永行:净资产372亿元人民币。

  亿万富豪数量激增

  根据福布斯的统计,今年净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亿万富豪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168位,而前一年这个数据才只有113位。

  同时,中国排名前400位的富豪,总财富达到34746亿元人民币,飙升35%;前100位富豪的净资产总计19276亿元人民币,激增44%。用福布斯亚洲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的话来说,“富的人更富了”。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中国富豪榜上,有87位上榜富豪并未出现在去年的榜单中。

  在上榜新贵中,最突出的有能源行业亿万富豪李河君,他凭借665亿元人民币净资产摘得榜单第四席。李河君是汉能控股集团的董事长,这家公司乃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阳能电池板和设备生产商之一。

  观察这些富豪所在的行业和领域可以看出,消费品和服务业、制药和医疗保健、文化娱乐,以及移动互联网等行业是中国创富运动中的重头戏。

  据悉,本富豪榜在编制过程中采用了来自富豪家族及个人、证券交易所、分析师和中国监管机构的持股情况及财务信息。排名涵盖了家族财富,包括掌握在大家族成员手中的股份。上市公司的财富是根据9月26日的股价及汇率计算得出。非上市公司的财富则是根据与相似上市公司比较来进行估值。

  今年我省首富是陈泽民家族

  今年,我省共有7位富豪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分别是三全食品陈泽民家族,财富62.2亿元人民币,排名第155位;辅仁药业集团朱文臣,财富61.0亿元人民币,排名第156位;华兰生物安康,财富59.8亿元人民币,排名第170位;天瑞集团李留法家族,财富59.2亿元人民币,排名第173位;中陆物流王超斌,财富48.8亿元人民币,排名第250位;盛润控股李喜朋夫妇,财富48.2亿元人民币,排名第264位;雏鹰农牧侯建芳,财富37.8亿元,排名第376位。

  福布斯与胡润“打架”

  福布斯和胡润两家机构每年均制作发布各自的富豪榜,数据打架的情况一再出现。福布斯与胡润所发布的富豪榜,涉及的富人财富数字不同,排名不同,也并非稀罕事。只是今年,两者眼中的河南首富就非同一人。因为9月11日公布的胡润富豪榜认为,辅仁的朱文臣以85亿元的财富位居河南榜首,总排名第177位。三全食品的陈泽民家族财富为45亿元,排名第420位。在胡润的榜单上,陈泽民家族的财富尚不及安康家族和侯建芳家族。

  昨日下午,记者拨通了胡润本人的手机,胡润在电话中操着稍显生硬的汉语说,我们这个榜单的统计截止时间为8月15日,而不是福布斯的9月26日,这也是原因之一。他讲述了朱文臣的85亿元财富的具体计算方法。朱文臣拥有上市公司上海辅仁(600781)39%的股份,价值10.5亿元。未上市部分,有酒类和医药两部分,酒类有21亿元市值,医药有55亿元市值。三个数据合计大约就是85亿元。

  对于陈泽民的财富计算,胡润说,三全食品作为上市公司,陈泽民的财富计算比较简单。8月15日,三全食品(002216)的股价19.45元,乘以陈泽民家族的持股数,再加一亿元的套现,就是45亿元。对于三全食品没有上市的一部分,他没有计算进去。“你看了我的计算方法,你可以判断谁对谁错?”对于福布斯和胡润哪个更准确,胡润表示:“不发表意见。”胡润说,他去过河南几次,但是没有见过朱文臣本人,这让记者略感意外。

  昨日,今年荣登福布斯富豪榜第250位的我省富豪王超斌说,胡润不如福布斯。福布斯拥有专门的团队,经常核实、估算、考察、上门调研,而胡润经常是根据上市公司表面上的数据来计算,对于上市公司以外的财富掌握得太少。另外,富豪能够掌控的财富和拥有的财富,不是一个概念。王超斌说,胡润有时是让公司自己报财富数字。如果不报,可能就上不了榜。他已经把这个东西娱乐化,很不严肃。胡润,有时就是“胡抡”。

  昨日,陈泽民告诉记者,福布斯是不是到公司调研过,他尚不清楚。不过,现在三全食品是上市公司,具体数据网上都可以查到,不便于发表意见。(记者 徐刚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