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居”执法局的两只藏獒

“暂居”执法局的两只藏獒

 

工作人员向藏獒“发射”麻醉针

工作人员向藏獒“发射”麻醉针

 

麻药起作用后,这只藏獒被执法人员控制

麻药起作用后,这只藏獒被执法人员控制

 

一只办过狗证的小白狗,因为没有拴犬链,被执法人员暂扣

一只办过狗证的小白狗,因为没有拴犬链,被执法人员暂扣

 

一家只能养一只狗,多余的被暂扣

一家只能养一只狗,多余的被暂扣  邓万里/图

  12月1日起,郑州市进入依法规范养犬阶段,各区执法部门展开声势浩大查处行动,但依然有人心存侥幸,违规养犬。

  昨日上午,郑州市管城区执法局在行动中逮住四只藏獒,其中三只藏獒的主人主动接受处理,另一只藏獒被麻醉后没收。

  场景

  1

  养犬人主动配合 让藏獒“暂居”执法局

  昨日早上6时30分,管城区执法局组织的一队执法人员,在新郑路金星啤酒厂门前集合,准备对紫荆山南路办事处、航海路办事处等三个办事处管辖区域进行检查,查处违规犬只。

  在执法队员集合的停车场内,两只黑色藏獒被关在一个钢筋焊成的笼子里,藏獒的脖子上还拴着拇指粗的绳子。藏獒旁边,放着猪蹄、鸡肉等,还有棉被。

  “这是3日晚上11时藏獒主人送过来的食物。”管城区执法局党委书记胡广宇说,今年7月份,郑州市开始规范养犬时,他们就发现该户居民养了两只藏獒和七只黑贝,经过做工作,养犬人把犬只送到郊区养殖场了。

  最近他们发现该户居民把此前送走的两只藏獒又弄回来了,他们又做工作,让犬主配合执法。

  “3日晚上11时,藏獒主人主动联系,愿意配合执法。”胡广宇表示,两只藏獒当天晚上就被送到执法局停车场中转,藏獒主人担心犬只受委屈,当天晚上专门派人在现场看着,而且还给藏獒送去了猪蹄等食物。

  “按照规定,违规饲养猛犬将被没收,并对养犬人进行处罚。”胡广宇称,考虑到养犬人主动认识错误,并能积极配合执法,而且养犬人确实对两只藏獒感情很深,他们让养犬人尽快将藏獒送出市区,然后再对其进行处理。

  场景

  2

  找藏獒来护院 没想到“查得这么严”

  昨天上午,另一队执法人员在郑州市陇海路与未来路交叉口向西200米路南的亿嘉未来国际公寓小区工地,发现一只棕红色的藏獒,被关在一间简易房内。执法人员无法靠近。

  “刚来的时候没拴绳,我们没法靠近,害怕藏獒受惊跑出来伤人,就让狗主人给拴上了。”管城区执法局一位负责人介绍,他们给工地负责人做工作,但其一直不配合。

  为处置藏獒,执法人员请来郑州市动物园的工作人员。

  上午10时,郑州市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赶到,对藏獒实施了麻醉。

  担心藏獒苏醒后挣脱笼子,在抓藏獒前,执法人员用铁丝、绳子等对笼子进行了加固。

  据工地一负责人介绍,藏獒3日晚上才弄到工地,因陇海路施工,工地北边围墙要拆掉,考虑到工地财物安全,他们准备让藏獒护院。

  “前两天通过报纸看到一些养犬的报道,没想到查得这么严。”该负责人称,眼看护院不成,就准备焊个笼子将藏獒送出市区,笼子还没有焊完就被逮住了。

  由于狗的主人放弃了这只藏獒,胡广宇表示,根据规定,他们将依法没收藏獒,并将其送到郑州市犬只收容站。

  场景

  3

  执法人员找上门 养犬人很快送走藏獒

  就在执法人员处置亿嘉未来国际公寓小区工地藏獒的时候,第三路执法人员也传来消息,在郑州市南关街一居民家中发现一只藏獒。

  据介绍,南关街该居民家的藏獒还没有成年,个头比较小,当执法人员找到那户居民时,就开始给其做工作,“藏獒主人很配合,当天上午就把藏獒送走了。”

  胡广宇称,尽管如此,这些曾经养过藏獒的住户,将是下一步紧盯的对象,严防藏獒“回流”。一旦被查过的藏獒“回流”,他们将严格依规执行。

  说法

  规范养犬

  郑州这回动真格了

  “这次联合执法发现的藏獒,都是‘回流犬’,不是一直在市区养着。”胡广宇说,现阶段查处的重点,主要是烈性犬、大型犬、流浪犬和违规溜犬。此外,前期排查发现自觉规范阶段拒不配合的,也是这次依法规范阶段工作的重点。

  胡广宇说,进入依法规范养犬阶段后,一些人认为郑州规范养犬工作告一段落了,执法可能不会太严,心存侥幸,就把犬只又弄回来了,“违规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让任何人侥幸得逞。”

  从本月1日起,郑州市管城区执法局共收缴犬只807只,其中大型犬、烈性犬13只,无证犬66只,流浪犬728只。(记者 熊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