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首席记者 赵丹/文 记者 袁晓强/图)昨日上午,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下称郑大五附院)病房,全国道德模范黄久生把5万元现金送至“一碗面温暖一座城”的主角李刚床头。12月2日,黄久生已经给李刚转账5万元。这样,黄久生就实现了他10万元“义买”李刚面馆的诺言。

  12月13日,东方今报记者前往郑州火车站,迎接从西安归来的李刚一家。回郑州后李刚准备在郑大五附院做放疗。

  见黄久生一面,也是李刚心中所盼。这个“恩人”,在他们一家再次遇到迈不过去的坎时,像“及时雨”一样出现了——10万元“义买”面馆。12月2日,黄久生已经给李刚转账5万元,让他把西安治疗的费用得以结清。

  昨日上午10时20分许,黄久生和一众热心网友走进病房看望李刚,李刚一再邀请大家去面馆吃面,特别是1月23日。

  井小敏称,1月23日,东方今报报道的《一碗面的真情》改变了他们一家,让众多爱心人士伸出援手支援李刚,他们对此深表感谢和感恩,决定把每年的1月23日定为免费吃面日。

  “我跟小敏说一定得做好,提前准备。”李刚语气坚定地说,今天的他离不开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他一辈子感激不尽。

  【对话】 帮助人,自己也幸福

  东方今报:我看到你用黑塑料袋装钱?

  黄久生:不好意思(笑),做这点儿也没啥,不想太张扬。

  东方今报:下一步面馆的事儿你……

  黄久生:这个面馆还是他们经营,都是他们的,以前怎么样,还是怎么样。我说买,是换个说法让他们接受10万元捐款。

  东方今报:你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黄久生:下一步还打算继续把我家乡(信阳)的老人照顾好,让老人们快快乐乐地生活。

  新闻背景

  一碗面,温暖2013年。

  “可不可以来我家吃碗面,这样我的妻子多赚一点。”1月23日,东方今报以《一碗面的真情》报道了面馆主人李刚患骨肉瘤、网上发帖求助一事。当晚,东方今报全媒体中心总监刘克军通过个人微博呼吁,引网友关注。24日起,面馆开始每天顾客盈门。此事引起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各级媒体关注。

  而东方今报护送、陪伴李刚在郑州、西安两地度过三次手术,通过义卖报纸、组织医生会诊、联系郑州西安两地面馆经营者帮李刚筹款等形式,与李刚不离不弃。今年12月,2013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候选人评出,郑州爱心市民集体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