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再发环卫工致死事件 12天已有3名环卫工车祸身亡

被撞的环卫工躺在地上,身上盖着蓝色布块,现场除散落的汽车碎片外,还留有被撞断的扫帚。

  昨天下午2时50分许,在郑州市西三环与科学大道立交桥上,一辆行驶中的教练车将一位六旬环卫工撞击身亡。据警方初步调查,肇事车在行驶中欲绕过环卫工时,撞向护栏发生侧翻,肇事司机年仅23岁。肇事司机一位朋友称,该司机拿到驾照还不足俩月。

  事发

  立交桥上 六旬环卫工被教练车撞击身亡

  昨天下午3时20分,在西三环与科学大道立交桥由南向西下桥口处的事发现场,大河报记者看到,一辆悬挂黄色车牌“豫A5339学”的白色大众轿车,四轮向上,翻倒在路中间,右前轮胎及车头处明显受损,车身上写有“教练车”、“顺畅驾校”的字样。被撞的环卫工躺在地上,身上盖着蓝色布块,旁边还有大片血迹,已被120急救人员确认死亡。从翻车处往后约30米的路面上,除散落的汽车碎片外,还留有被撞断的扫帚及环卫袋。在下桥口处的硬隔离护栏上,留有几道明显的剐蹭痕迹。此时,交警正在勘查现场,肇事司机已被带上警车。

  据附近一位环卫工说,事发时约下午2时50分,当时,只知道被撞的环卫工正在下桥口附近清扫路边的垃圾,后来就被撞了。从现场情况看,肇事车辆的车速不会太低。

  随后,该环卫工的家属赶到现场,悲痛欲绝。其女儿说,父亲姓刘,今年60岁,是郑州市五龙口村人,父亲做环卫工有一年多,平时身体很好也很勤快,负责这附近约300米长的路段。“中午出门时还好好的,没想到一会儿就出了事。”其女儿哭着说。

  现场,肇事司机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该车属于“顺畅驾校”,司机拿到驾照还不足两个月,是该驾校一位教练的亲戚。事发前,他是开着车去送人,在送人回来的途中撞了环卫工,当时车上只有他一个人。

  说法

  肇事车欲绕过环卫工时 撞上护栏失控

  随后,记者致电郑州顺畅驾校,一位值班人员承认,该车是他们学校的车,她已听说此事,但并不清楚具体的情况。有关其负责人的电话,她表示“刚来上班,不太清楚”。

  采访时,记者看到,立交桥上车速普遍较快,环卫工的安全受到很大威胁。对此,有市民表示,在立交桥、快速路等危险路段,能否实行机械化清扫,以降低环卫工人的安全风险。

  事发路段几位环卫工告诉记者,此处立交桥已经有垃圾清扫车,白天和夜间一天两次清扫路面。但有些时候,清扫车清扫的效果并不好,比如较轻的塑料袋、较重的石块与泥土等,清扫车根本清扫不走,还得靠人力。

  昨晚7时30分,郑州市交警二大队相关民警告诉记者,肇事司机姓李,1991年出生,有驾驶证。据初步调查,事发时,该环卫工正在立交桥上作业,肇事司机看到后欲从其旁边绕过去时,撞上护栏,轿车失控,在车翻的过程中,撞上该环卫工。目前,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针对教练车能否上路,郑州市交警二大队相关民警表示,如果教练车的行车证等相关证件齐全,驾驶人又有驾驶证,是可以在市区道路上路行驶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在道路上学习驾驶,应当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进行。在道路上学习机动车驾驶技能,应当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与教学无关的人员不得乘坐教练车。

  相关数字

  12天内郑州市已有3位

  环卫工被机动车撞击身亡

  2014年刚刚过了12天,加上这起事件,环卫工被撞事件在郑州市已发生3起,另外两起事件为:

  1月1日早上7点22分,在西三环陇海铁路立交桥上,一位57岁的环卫女工被快速行驶的轿车撞击身亡。

  1月10日早上6时40分,在河南省煤炭医院门前,一位正在快车道上作业的环卫工被一辆6路公交车撞到,抢救无效身亡。

  (记者 张朝 文 闫化庄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