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驾考科目三改革倒计时 "电子考官"监考使过关更难 

   车管所里,报考驾驶证的人排成长队。

  与以往的驾考改革不同,在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此次科目三改革规定了具体时限。省公安厅要求,今年3月1日前,全省科目三考试要全面实现智能评判与人工评判相结合的考试方式。“大限”之前,记者走访多家驾校和车驾管部门发现,随着“电子考官”上场,以往“上车挂挂挡、走两步就能过”的科目三考试已成历史,预防“马路杀手”的第一道关越来越严。

  学员:

  通过率低,暂时先观望等待

  “后悔啊!要知道早点把科目三考过了!”郑州市民张女士是西郊一所驾校的学员,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去年6月顺利通过了科目二考试,但因忙直到年底才报考科目三,却被驾校通知近期不再约考,“说要进行考试智能化升级改造。听说这一改,科目三更难了!”

  “没把握的话,现在最好不要考试,学校上次去考了40个人只过了3个。”在一些郑州本地驾考贴吧、论坛,关于科目三改革的猜测和恐慌比比皆是。

  郑州市金水路一所驾校的管理员王先生透露,该校1月份只有5人报考科目三,1人通过。“按规定,驾驶准考证在有效期内,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的预约次数不得超过5次。大家怕浪费机会,不愿贸然尝试,大多选择观望等待。”

  驾校:

  刚适应科目二,科目三又难了

  2月14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东风路一家驾校科目三练习场地,正常练车时间却空无一人。“等教练通知吧!”值班人员说,驾校正根据科目三考试改革制定相应教学方案,并计划对学校教练车进行配套电子化升级。

  “去年年初科目二刚改革时,第一批参考学员去了60人只过了2个,而现在,教练和学员都摸到了规律,通过率稳定在八成左右。”郑州市东明路一所驾校负责人告诉记者,每逢考试改革,驾校都需要一定适应期,此次的科目三智能化改革,由于驾校在场地、装备上的欠缺,适应期估计更长些。

  价格:

  竞争激烈,个别驾校不涨反降

  新考试规则导致学车难度、学车时长均增加,驾校还要进行配套教学升级,带来的成本增加不言而喻。而记者走访郑州多家驾校发现,学费并没有因此上涨,本地学员的培训费在2000元至2500元左右,一所驾校的年后“团购优惠价”甚至比年前更低。

  “本地学员2400元,外地有暂住证3000元。”金水路一家驾校咨询处工作人员介绍说,驾校这两年的价格都很稳定,其间曾尝试小幅涨价100元,因学员流失,一个月后又改回原价。

  “考大车驾照为了生存,考小车则为了更好地生活。”汇通驾校总教练张常青认为,虽然驾驶已成为当前一项重要技能,而拿驾照对一部分人来说并不急迫,驾考的接连改革让这些人选择观望。驾校之间原本就竞争激烈,怕失去这批潜在客户,更不敢贸然涨价。

  “驾校最终还得从培训能力、服务质量做起,靠挖掘自身潜能来吸引学员。”

  进展:

  3月1日前,全省科目三改革完成

  自去年“新交规”施行后,我省相应驾驶员考试科目随即启动改革,截至去年11月,全省科目二考试已全面实施智能化改革,科目三改革也逐步铺开。

  与以往各地根据自己情况逐步推进改革不同,此次科目三改革有明确期限。去年11月,河南省公安厅下发《关于印发全省车管所规范管理强化服务争创示范窗口单位实施意见的通知》,提出强化驾驶人考试科技监管,要求2014年3月1日前,科目三要全面实现智能评判与人工评判相结合的考试方式。凡在规定时间内完不成任务的驾考机构,暂停考试业务。

  14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全省过半考点已完成科目三智能化改革,剩下的正在加紧电子化装备、调试,预计月底能如期完成改革。

  记者同时获悉,我省驾考目前已经实现全省联网监控,考试全过程音视频监控,所有考场数据库服务器实行集中管理。“考试过程中,音视频监管系统发现无视频信号、遮挡摄像头、考试舞弊情形的,将暂停或取消该考生的考试。省交警总队还将通过远程实时点播功能,对考试过程进行抽查监控,发现违规行为,将暂停该考场的考试,并进行责任倒查。”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称。

  链接 驾考新规

  【科目一】

  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即理论考试,“新交规”实施后,科目一考试主要考核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信号、通行规则等最基本的知识。将原科目一中有关安全文明驾驶要求、复杂条件下的安全驾驶技能、紧急情况下的临危处置等知识单列出来,作为科目三中的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项目,放在实际道路驾驶考试后进行。

  【科目二】

  场地驾驶技能考试,用标线替换标杆

  即“场地考”。“新交规”优化了小型汽车科目二考试项目:简化了桩考考试线路,改为倒车入库,取消两个桩位之间的移库要求;将百米加减挡、起伏路行驶等2个项目调整至实际道路驾驶考试中;取消限速限宽门、通过连续障碍、通过单边桥3个项目。

  调整后考试项目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4项”改为“训练和考试均为5项”,即桩考、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5个项目。

  在科目二场地考试中,将用施划标线替换现有的标杆。

  【科目三】

  道路驾驶技能和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

  增加路口转弯等项目

  即“路考”。“新交规”实施后,科目三考试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增加了加减挡位操作、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3个考试项目。对于小型汽车,抽取不少于20%进行夜间考试;不进行夜间考试的,进行模拟夜间灯光使用考试。

  第二部分是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

  (记者 刘启路 高鸿鹏 文 李康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