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一年春好处,国色天香满洛城。昨日,第32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在郑州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文化节将于4月5日至5月5日在洛阳拉开帷幕。开幕式文艺演出将于4月10日晚8时在洛阳歌剧院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场演出一改以往歌舞表演为主的形式,转而以“歌颂牡丹、歌唱洛阳”的诗歌朗诵为主。洛阳市市长李柳身介绍,“节俭”、“为民”两大特点将贯穿本届文化节始终。

  开幕式花钱少了、意义大了

  发布会上介绍,本届文化节以“相约千年帝都,共享国色天香”为主题,由文化部、河南省政府共同举办,全力打造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节会品牌。整体活动将突出节俭、务实,各项活动控制规模,不铺地毯,不摆鲜花。严控财政资金投入,财政资金重点支持惠民工程,对确需政府购买和专项补贴的活动严格审查。

  记者注意到,本届牡丹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演出“不搞庆典,不请明星,不放焰火,不搞大制作”,用洛阳市市长李柳身的话来说,这将是一场“简约而不简单”的精彩演出:它延续“花开中国”的主题,以诗歌朗诵为主要元素,以“一首诗”作为主打概念,通过遴选歌颂牡丹、歌唱洛阳的优秀诗文,突出“我的话、我的城、我的梦”。

  李柳身介绍,从上届牡丹文化节开始,洛阳市就提出了办会要规模适度、不讲排场,该“瘦身”的要“瘦身”,但绝不是说规模小了,标准就降低了,而是要实现从追求场面宏大、形式华丽向更有特色、内涵、创意转型。

  市民赏花更便宜

  “牡丹的盛会,百姓的节日,本届文化节主打‘为民办会’,不仅服务好游客,而且要让洛阳市民尽享美景。”李柳身介绍,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除洛阳市的失业人员、环卫工人、低保人员等困难群体,市级以上劳模、三八红旗手、优秀教师等先进群体将继续享受免票政策,“除节假日外,所有洛阳市辖区居民,均可凭身份证、暂住证等有效证件,在全市公办牡丹园享受10元/人次的优惠票价。”

  有人问,为何牡丹文化节能一直保持旺盛生命力?李柳身介绍,今年牡丹文化节,除开幕式及部分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外,所有活动项目均采取市场化运作,政府仅投入宣传经费和政务活动经费。

  目前,洛阳市城区道路、广场的牡丹、芍药种植数量已突破90万株,牡丹品种有1200多个,种植面积达12万亩,文化节期间,洛城将是“满城尽是牡丹花”的美景。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文化节期间还将举行多种多样的活动。此外,洛阳市还将开展牡丹文化节招才引智活动等。

  (记者 张渝 实习生 董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