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雾致宁洛高速周口段多辆车被撞 拥堵3公里

    宁洛高速周口谭庄段发生事故后引发拥堵,一些车辆占用应急车道。

  大雾致宁洛高速周口段多辆车被撞 拥堵3公里

    车祸现场

  昨日早上,周口境内大雾弥漫。6时许,在宁洛高速周口谭庄段,发生多车追尾事故,造成2人死亡,11人受伤。据了解,事故路段出现团雾,能见度较低,事故还引发长时间拥堵,尽管交警、路政部门在全力疏导交通、挪离事故车辆,但直至昨日下午1时许车辆才陆续缓慢通行。而由于拥堵严重,就连前去拉伤员的急救车也被堵在高速上近6个小时。

  现场

  20辆车被撞受损,高速拥堵3公里

  昨日上午11时许,大河报记者驱车前往宁洛高速周口收费站,但前往事发现场的通道被临时封闭,记者只好沿普通公路行驶。由于高速被封,众多车辆被分流至下面公路,造成部分路段堵车,直至中午12时,记者才到达事故现场。

  事发现场位于宁洛高速谭庄出站口东约3公里处的北半幅。记者在现场看到,约2公里的路段内发生多起车祸,且都是连环追尾相撞,密集的地带百米内3起事故。发生追尾的车辆以货车居多,中间夹杂有两辆营运客车,一辆是温州发往我省禹州的班车,一辆是义乌发往洛阳的班车。其中发往禹州的客车被前后夹击,冲向中间隔离带后停下,车身多处受损,车内已无乘客。而发往洛阳的班车正被拖走,乘客尚在车内。

  最为严重的是一辆悬挂晋M牌照拉木材的货车,该车驾驶室被撞变形,里面血迹斑斑,方向盘甩在2米外的路面上。约2公里长的事故路段一片狼藉,地上散落不少货物、车窗碎片及大片机油。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救援,消防官兵共营救出13名被困人员,其中2人经现场医护人员确认已无生命体征,11人不同程度受伤。

  据记者粗略统计,截至昨天中午12点,现场还有20辆事故车辆。

  原因

  雾太大看不清,来不及刹车

  平顶山的杨先生拉着一车钢架建材从南京往回赶,在豫皖交界处时,另一名司机替换他,他开始睡觉。“我听见咣当一声响,被惊醒了。”据杨先生回忆,早上6时30分左右,他醒来看到一辆货车从右边应急车道超车,斜插在他的车前,司机来不及刹车撞了上去。被撞击后,车上钢架散落一地,车身多处受损。“当时雾太大了。”杨先生回忆说。

  河北邯郸的司机夏海峰说,他行驶在事发路段时车速并不快,因为有雾,车速仅为每小时40公里左右,但还是与前面一辆车追尾了。“根本看不清,而且前面那车也不开双闪,我发现时已经来不及刹车了。”夏先生说。

  多起事故的发生,造成高速拥堵6个多小时,被堵路段长达3公里多。周口市民李先生说,当天上午8点多他驾车上高速准备去漯河,行至事发路段时被堵,4小时后的12点多他仍被堵在事故现场附近。

  在交警部门的全力疏导下,昨日下午1时许事发路段开始缓慢通行。而记者了解到,昨天早上6点20分,周口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告知周口境内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且从凌晨将持续到上午,请注意防范。25分钟后,该台再次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

  无奈

  应急车道被占急救车被堵6小时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事发路段拥堵严重,且车辆占据应急车道,致使前去接伤员的周口协和骨科医院一辆急救车被堵近6个小时,3名伤员直到昨天中午才被接到医院接受检查。“我们是早上6时12分出的车,中午12时10分回到医院的。”据周口协和骨科医院出诊医生陈大夫介绍,由于应急车道被占,他们无奈被堵在高速上。而昨日中午记者赶到事发路段时,看到不少车辆确实占用了应急车道,且有些事故车辆就停放在应急车道上。

  呼吁

  切勿随意使用应急车道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获悉,被称为“生命通道”的应急车道是为救援车辆和救治人员能够快速到达事发地点而设置的专用通道,仅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的车辆使用,任何社会车辆禁止驶入或者以各种理由在车道内停留。如果确实遇到故障等无法解决的问题,应将车停在紧急停靠带内,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方150米处摆放警告标志,夜间、雨、雾等天气还应当同时开启示廓灯、尾灯和后雾灯。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遇有前方交通堵塞等情形时,车辆禁止在紧急停车带内停靠、排队。

  医护人员呼吁,驾驶员朋友切勿随意使用应急车道,以免延误伤员的抢救时机。而交警部门也表示,即使在高速公路上遇交通拥堵,也千万不要占用应急车道,同时也避免发生新的事故。

  (记者于扬实习生李玉坤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