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14日,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老照片已经泛黄,但半个世纪了,这个远去的身影,这个年仅42岁的生命,却并没被重重岁月阻隔,反而让人看得更加清晰,让亿万人激起更持久的共鸣。

  什么样的身影,可让人长久铭记在心?什么样的生命,具备穿越时空的力量?什么样的精神,能够焕发无穷的光彩?

  焦裕禄这个名字,焦裕禄这种精神,可以回答这一切。

  人们记住了一个榜样: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人们看到了一种情怀:“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人们学习了一种作风: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人们敬佩着一种精神:“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人们感受到一种情操: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焦裕禄留给后人的精神如此宝贵,历久弥新。

  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有力号召;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成为党正在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

  缅怀、纪念、学习,焦裕禄精神将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