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刘志强

  制图/刘志强

  5月16日,来自省发改委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7亿元,同比增长17.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4亿元,增长28%;郑州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503万人次,增长28.76%,货邮吞吐量11.78万吨,增长130.6%,增速继续“领跑”全国。

  2013年3月7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获国家批复,当年,实验区完成生产总值333.82亿元,增长24.7%;郑州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314万人次,增长12.56%;货邮吞吐量超过25.57万吨,增长69.1%,增速全国第一。一年多来,按照“建设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塑造大都市”的总体思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呈现出“热力”十足的发展局面。

  “大枢纽”建设全面展开

  5月16日,郑州机场二期工程建设现场“热气腾腾”。目前,郑州机场二期工程建设全面提速,T2航站楼、GTC主体工程、旅客捷运行李隧道及东西贯穿路工程进展顺利。

  据了解,我省“米”字形快速铁路网规划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已与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向国家发改委上报了建设规划,按照与机场二期工程同步规划、同步施工、同步运营的要求,正在完善铁路郑州南站规划方案,优化城际铁路施工设计。

  今年1~4月,机场二期工程已完成投资12.9亿元,高速公路完成投资23.4亿元,市政道路年内第一批38个项目已全部开工,道路总里程约92公里。

  “大物流”发展势头强劲

  “古语说,条条大路通罗马。通过这几天的参观,我觉得郑州航空港让‘条条大路通郑州’成为现实。”4月27日,随“驻华外交官中国文化行”访问团参观实验区的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风趣地说。

  截至4月底,郑州机场开通客运航线116条,其中国际地区14条;开通货运航线27条,其中国际地区23条,占中部地区的90%以上。

  发展航空物流是实验区建设的重要突破口。河南航投收购卢货航35%的股权,初步构建了以郑州为亚太物流中心、以卢森堡为欧美物流中心,覆盖全球的航空货运网络;新郑综合保税区成为“自产内销货物返区维修”全国10个试点之一;郑欧班列已累计开行25班,打通了我国内陆地区至欧洲的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

  “大产业”培育初见成效

  “短短一年能引进这么多项目,实属不易。”日前到访河南的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理事长夏兴华,对实验区在招商引资方面的成绩啧啧赞叹。

  郑州航空港建设把重点项目签约落地作为产业培育的重中之重。截至4月底,实验区累计新签约项目67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

  “菜鸟”飞进郑州,与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先人一步“入驻”中原的富士康,智能手机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创维、酷派、中兴、天宇等整机生产企业也纷纷进驻实验区,正威集团和深圳手机协会组织的268家深圳手机生产及配套企业,近日也与实验区完成智能终端对接合作事宜;微软、顺丰物流园、友嘉精密机械、正威科技城等多家投资超10亿美元的大型项目正在建设中。

  “大都市”塑造稳步推进

  走进正在加紧建设的实验区,扑面而来感受到的,不仅是日益繁荣的经济,还有现代文明迅速发展的节奏。

  截至3月底,实验区常住人口超过60万人,开工建设的16个安置区已有209万平方米安置房交付使用。实验区南北城市功能起步区建设方案已经明确,3平方公里的核心起步区建设已经全面启动,一大批大型城市综合体、总部经济、金融会展、星级酒店、教育医疗、商业住宅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实验区城市承载能力快速提升。

  据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实验区建设下一步总的考虑是:以打造优势为核心,以物流为中心,以货运集成商为关键点,以电子商务为启动点,以交通网络和服务体系为保障,以产业集聚为最终效果,抢抓机遇,争分夺秒,促进实验区建设尽快成规模、出形象,抢占产业发展和区域竞争制高点。(记者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