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工业大学拆除锅炉

  郑州印发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未来5年——取缔无油烟净化设施的露天烧烤,用遥测系统测汽车尾气

  核心提示未来5年,关于霾的记忆可能会减轻。PM2.5年均值回归“良”以内。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舌尖上的“裸”烧烤将不能享用,6年车检可能要搭配“3年环检”,排污要看区域内总量或者掏钱买排放权。昨日,郑州市印发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2014年—2018年)的通知,同时启动2014年环保世纪行活动。

  目标2018年PM2.5年均值收敛至“良”

  到2018年,AQI中最重要的指标之一——细颗粒物PM2.5浓度的年均值,要将空气质量拖回到达标轨道。根据方案,今年,PM2.5平均浓度要比去年下降3%以上,控制在105微克/立方米(51-100为良)以下;2016年,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95微克/立方米以下;2018年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85微克/立方米以下。

  措施从源头开始治理污染

  ●烧烤:取缔无油烟净化设施的露天烧烤

  根据通知,五年工作实施期间,集中开展露天烧烤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取缔无油烟净化设施的露天烧烤。同时,居民住宅楼内禁止新建产生油烟的餐饮服务经营场所。

  ●发电:2018年新能源发电占比7.5%

  根据通知,除热电联产项目外,原则上不再新建燃煤发电和其他燃煤项目,2014年,市区80台以上燃煤锅炉完成拆除和改造,目前已经完成8台。新能源将逐步派上大用场。2018年,仅新能源发电就占7.5%。

  ●机动车:2017年启用遥测系统测尾气

  9月1日起,新车6年内免检。但是此前每年如影随形的环保监测却不能6年才管。郑州市蓝天机动车尾气检测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永利表示,按照家庭用车的平均行程公里,现在车辆的尾气处理装置只能保证三年左右,而尾气装置失效后,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排放量会大幅增加。根据通知,2017年建设覆盖全市的机动车遥测检测系统,进一步提升全市机动车尾气监管能力。

  ●扬尘:2015年万平方米工地须安监控

  14个左右的扬尘治理部门,现在终于有“龙头”了。通知显示,成立市城建委牵头的专门工作机构,统一负责日常管理和协调,市城管局、交通委、园林局、林业局、水务局、规划局、重点项目办、南水北调办、人防办、征收办、轨道公司等各单位制定本行业扬尘污染治理专案,进一步细化明确控制要求和标准。

  2015年,主城区内的施工工地渣土车和粉状物料运输应全部密闭运输,建筑面积在1万平方米及以上的施工工地主要扬尘产生点安装视频监控装置,实行施工全过程监控。2018年,城区施工工地90%以上应达到绿色工地标准。

  规划年内制定排污权交易制度

  根据通知,郑州市将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以环境容量来定项目。对环境空气质量达不到国家二级标准,并且在限定期内得不到改善的区域,该区域新增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就要受控,对环境空气质量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超标地区,新建工业项目大气污染物排放倍量就要“做减法”,抵消“前辈”们多排的污。

  今年年内,郑州市将针对排污许可证和排污权交易制度,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对已有的重点行业排污单位、新增大气污染物的排污单位启动排污许可证发放和交易试点工作。郑州市环保局污防处处长白建伟表示,这意味着排污先由许可门槛,再有量额控制,排污或者多排污的权利要自掏腰包来买。

  另外,根据通知,城市主导风向上禁止新建涉气重污染项目,现有涉气重污染项目逐步搬迁或转产。2016年底前,三环内排放大气污染物的工业企业全部搬迁完毕。

  相关新闻

  马寨污水处理厂下月上岗

  下月开始,守卫西部污水处理岗位的马寨污水处理厂将履职上岗。

  昨天,郑州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伟刚说,郑州每天生活污水约有140万吨,但中心城区现有的4座污水处理厂,设计能力只有100万吨/天,满负荷运转,也只能达到125万吨。“马寨这个处理厂设计能力为5万吨/天,正在抓紧设备安装,预计到下月底就可建成通水。”

  他透露,下月同时履新的还有日处理10万吨的南三环污水处理厂,位于北区的马头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30万吨/日)8月份就能完工。“这样,西、南、北三个污水处理缺口就可以填补上,郑州市区污水处理基本实现全覆盖。”(记者 朱琨 实习生 李懿文 许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