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都拥有人生的出彩时刻,心怀各式各样的梦想。映象网将分享每个人最真实的追梦故事,最动人的出彩时刻。

  从2013年6月14日起,映象网将以“中国梦·享出彩”为报道主题,从一亿河南人中寻找有代表性的100个河南人,分享他们的人生出彩时刻,说出他们的下一个出彩梦想。

  第八十二期,本网刊登郑州邮政公司设备维修师陆涌的故事,让我们一起感受和分享追梦的快乐,一起传递正能量,见证积极励志的筑梦故事。

  陆涌每天的工作就是和机器“谈心”、发现故障、修好它们。

  陆涌每天的工作就是和机器“谈心”、发现故障、修好它们。

  【人物档案】 

  姓名:陆涌

  年龄:38岁

  职业:郑州邮政公司设备维修师

  出彩时刻:每年,全郑州市邮政网点的打印机和印钞机等设备都要在他的手里过一遍,每天他都要维修五六台机器,但就是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陆涌却干出了不平凡的事情,通过修修补补,他每年都为公司节省了30多万元。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 文/图)“老朋友,你的磁头坏了,听着声音有点不对劲。”这位正在与打印机“说话”的就是郑州邮政公司设备维修师陆涌,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和机器“谈心”,当发现“病情”时进行维修。

  但在这个看似平凡的岗位上,陆涌却练就了一身不凡的本领,他仅通过声音就能大致分辨出机器的故障在哪里。而就是靠这样的“修修补补”,一年来,他就为公司节约了30多万元。

  “不行,我再试一下,我一定要修好它。”遇到难题,东北人身上的那股执拗劲让他又坚持了下来

  “不行,我再试一下,我一定要修好它。”遇到难题,东北人身上的那股执拗劲让他又坚持了下来

  【出彩时刻】为机器“看病”为单位节省几十万

  初次见到陆涌时,他正在办公室里修打印机。初始电容屏、排查故障、拆装机器……陆涌只用了三分钟,一台打印机修好了。陆涌说,现在机器到手里,80%的故障就能通过看指示灯和听声音判断出来。

  陆涌经常被同事称为“治疗疑难杂症的行家”、“大神”等等,但在2000年,他还是一名“菜鸟”,从东北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的他远离家乡亲人,成为郑州市邮政局的一名技术工人。

  刚刚踏入工作的岗位,他就一边积极向老同志虚心请教,一边利用所学专业在休息间隙对营业设备进行拆装、研究、维修,将自己的满腔热情投入到了忘我的工作之中。

  艰苦的努力,务实的工作,使他很快成为了部门技术骨干,陆涌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评价。“知识就是力量”, 这是他十分欣赏的一句话,为此,陆涌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钻研技术上,努力将自己的工作吃透、干好。

  如今,他炼就了一身硬功夫:只要在电话里听听网点营业员反映设备的故障情况,就大体知道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干一行钻一行,凭着这股钻劲,他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全能型技术人才。

  在2009年首届全省邮政设备维护比武中,他代表郑州市邮政局获得了个人全能第一名和团体一等奖;在2012年全省邮政运行维护竞赛中代表郑州市邮政局获得了个人全能第一名和团体一等奖。

  如今的他已经在全省邮政技术人员中小有名气,其他地市有什么疑难杂症,都会给他打电话咨询。他总是有问必答,耐心帮助同事解决问题。大家谈论起他,总是不由自主的竖起大拇指。

  陆涌的工作环境

  陆涌的工作环境

  【我的梦想】干好自己的工作为公司多省钱

  “你有什么梦想么?”当记者问及他的梦想时,这位性子豪爽的东北汉子却愣了一下,略显羞涩地说:“我还真没想过这么大的问题,干好自己的工作,为公司多省钱就是我的梦想。”

  干好自己的工作、为公司省钱。为之这个梦想,陆涌奋斗了十几年的时间。

  据了解,在2009年信息技术中心成立之前,营业网点设备的保养、维护、深入维修等都是交给厂家,郑州市区加上几个县(市、区)有100多个营业网点,仅打印机就有2000多台。

  “每年,全郑州市的邮政营销点的打印机、点钞机等设备基本上都要在我们手里过一遍。我们一年大概能为公司节省60万左右吧。”陆涌说。

  但看似完美的“大神”也有退缩的时候,记得2012年,陆涌在维修一台打印机时,用尽了所学就是找不出毛病出在哪里。

  “算了,咱们真的没办法了,还是返厂维修吧。”同时们身边也有很多同事劝他说放弃。

  “不行,我再试一下,我一定要修好它。”东北人身上的那股执拗劲让他又坚持了一下。而就是这样的坚持,他最终找到了机器的故障,回想起那是的情景,陆涌不禁笑了起来。

  现在的陆涌经常被同事成为“治疗疑难杂症的行家”、“大神”

  现在的陆涌经常被同事成为“治疗疑难杂症的行家”、“大神”

  【映象对话】

  记者:在公司里,你最开心的是什么时候?

  陆涌:我们公司每过一段会做一个统计,每次看到我修了多少台机器,为公司省了所少钱后,就是我最高兴的时候,感觉这些枯燥的数字就是对我工作的一种肯定吧。

  记者:你干了这么多年,有没有想过公司给你调一个轻松的岗位。

  陆涌:干一行,爱一行。我学的就是这个专业,能将自己所学都发挥出来,我就已经很高兴了,虽然有点累,但是很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