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检验检疫人员正对刚从台湾进口的水果进行检验

    昨日,检验检疫人员正对刚从台湾进口的水果进行检验

  映象网讯(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李凌 文/图)今天,在郑州丹尼斯各大卖场,来自台湾的芒果和凤梨将开售。和以前不同的是,这些水果是18日从台湾果园直接采摘,搭乘航班直飞到郑州的,价格比以前的同类水果便宜1/3左右,而且更新鲜。这也是郑州机场首次进口水果。

  中部6省唯一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启用

  昨天下午,台湾的AE0993航班降落在新郑国际机场。机上载有芒果和凤梨两种水果共计100件,虽然数量不多,可它们却是2008年郑州机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获批后迎接的首批“来宾”。

  “虽然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已获批6年,但由于需求不足,一直没启用。”河南检验检疫局机场办主任李志远介绍,从去年开始,随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快速发展,机场货运航线的陆续开通和河南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优质水果直接进口河南的条件日渐成熟。这也是中部六省唯一的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这批水果能这么快运过来,也是谢伏瞻省长到台湾招商交流活动成果的直接展现。”

  从台湾果园到郑州超市没48小时

  李志远说,每批水果都建立了身份证,一旦有什么问题,第一时间追查到原产地。

  作为这批水果的贸易商,河南台品贸易公司总经理潘朝成也很激动。

  潘朝成说,他在郑州做台湾食品贸易6年,“过去,台湾水果都是从厦门、上海机场进境的,再通过陆路运输到郑州,中间多了一天的运输时间,还有卸货装货的过程,费时费事费钱。现在,郑州口岸启用后,我们18日下午从台湾果园采摘的水果,中间不经过任何经纪环节,晚上运到机场,19日下午就到了郑州,20日上市,从台湾果园到郑州超市,不超过48个小时。”

  水果直飞郑州 价格便宜更新鲜

  “河南是进口水果销售大省。仅丹尼斯每年就销售进口水果1亿多元。”丹尼斯采购中心生鲜部资深采购经理杨锋说,过去台湾的水果都是五六成熟就采摘了。现在八到九成熟再摘,味道自然鲜美可口了。由于是直运,成本自然也下降了。

  “我们初步计划是每周一班,然后根据销量加大进口量。台湾时令水果都在我们的进口范围内。”潘朝成说。

  李志远介绍,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启用后,来自台湾及东南亚、欧美的水果将第一时间运送到郑州,河南人能够品尝到物美价廉的进口新鲜水果,周边省份的居民也有好口福了。

  谢伏瞻亲手传递 首批台中农特产品起运河南

  【背景新闻】

  看望慰问河南老乡、会见政商两界要员、参访考察高科企业、签署经贸合作协议……一周时间,谢伏瞻省长带领“中原情·一家亲”2014两岸(河南)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参访团,纵贯台湾宝岛南北,签署57个合作协议,引进外资75亿美元,还签订了一批合作意向协议,购置了价值2700多万新台币的台湾农产品和鱼产品。

  特别是6月13日,谢伏瞻省长和台中市市长胡志强一同将装有台湾香瓜子、鲜菇果干等的包装箱亲手传递到装车的工人手中,两辆货柜卡车封箱起运郑州。起运仪式上,郑州丹尼斯百货与台中市石岗区农会签订了价值300多万元的新鲜水果、农特产品及加工类产品采购意向书。据河南电视台《河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