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卢”货运航线正式开通 郑州航空将形成双货运基地

    “郑卢”货运航线正式开通 郑州航空将形成双货运基地

  映象网讯(记者 李凌 张雅平/文 邱琦/图)昨日15点30分,一架满载欧洲商品的波音747-8F全货机降落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这架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被命名为“郑州号”的货机巨无霸,来自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卢货航),当晚它还要满载中国的货物,从这里直飞卢森堡芬德尔机场。

  一来一去,标志着卢货航成为入驻郑州机场的首个国际货运航空基地公司,郑州向国际货运枢纽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事件

  “郑卢”货运航线正式开通

  昨天,卢货航董事会主席保罗·海明格、卢森堡驻华大使石泰嵋一行同机抵达。

  海明格介绍,航运合作正成为卢森堡与中国经贸关系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与河南航投合作,对卢货航来说是一次绝佳的合作机会。

  副省长赵建才表示,河南正在全力推进综合交通枢纽的构建,航空枢纽建设和航空关联产业的共同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局面。郑州-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线的开通,标志着卢森堡和郑州双枢纽战略的进一步发展,对助推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打通河南连接世界的主要经济通道、打通横贯中欧的货运“空中丝绸之路”具有重要的意义。

  进展

  下月航线将加密至每周四班

  新开辟的郑州-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线,由卢货航波音747-8F执飞,每周两班,卢森堡当地时间每周四和周六起飞,北京时间每周五和周日晚8点到达郑州;当晚10点从郑州返航。

  据卢货航方面介绍,自6月15日执飞首个货运航班以来,截至6月27日,该航线已试运营两周。其间,平均每个航班进口货物77吨,出口121吨,初步显示出该航线极大的集疏能力和发展潜力。

  他们表示,今年7月航班可加密至每周4班,明年初将加密至每周13班,至2016年底,卢货航在郑州枢纽的年货运量将达到20万吨。

  意义

  郑州航空将形成双货运基地

  实际上,不仅仅是货航开通这么简单,河南收购卢货航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让郑州机场形成双货运基地,最终成为国际货运枢纽。

  “根据协议,卢森堡方面要在郑州建立一个货运中心,这将对郑州的货运发展有深远影响。”郑州航空港区经发局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这个中心正开始选址建设,规模将非常大。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推进卢森堡航空公司郑州货运航空基地公司尽快建成运行,同时积极推动郑州-卢森堡的客运航线开通。

  而卢货航也借此以卢森堡芬德尔机场和郑州新郑国际机场,逐步打造以郑州为亚太物流中心、以卢森堡为欧美物流中心,覆盖全球的航空货运网络,形成中欧双枢纽。

  与此同时,“根据协议,郑州机场将成为卢货航全球第二个枢纽机场。”谷建全说,这样,以后郑州航空货运将有两个基地:一个是郑州机场,另一个是卢森堡的芬德尔国际机场,这是我省在欧洲腹地的一个航空基地。

  河南航投与卢货航实现合作,将推动“全力发展亚欧双枢纽战略,打通空中丝绸之路”,即建立以郑州机场为亚太物流枢纽、以卢森堡机场为欧美物流枢纽,分别覆盖亚太和澳洲、欧美和非洲市场的全球航线网络,并按此模式构建亚欧空中大陆桥。谷建全表示:“货航的开通,标志着‘郑州-卢森堡’中欧双枢纽战略进入实质性运营阶段,横贯中欧的货运‘空中丝绸之路’成功开通。”

  分析

  对航空港区发展具有龙头带动作用

  “卢货航作为郑州机场首家国际货运基地公司,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发展具有积极的龙头带动作用。”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分析,卢货航在特殊商品安全运输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多项国际认证资质,卢方将在专业技术和管理系统方面协助中方,满足河南省发展食品、医药、活体动物和贵重品等各种特色物流产业的需求,促进高端制造业在实验区的聚集。同时,可以吸引国内外货物在郑州集疏,提高郑州机场的货运吞吐量,逐步引导世界知名的航空公司、物流企业、货代公司及高端制造企业入驻实验区。

  另外,“作为合作内容之一,卢货航将在郑州设立飞机维修基地和飞行员培训中心,促进高端制造业、航空偏好产业及与航空物流配套的金融、保险等高端服务业在实验区聚集,这些都将对河南省的经济转型具有积极促进作用。”他介绍。

  延伸阅读

  河南航投收购欧洲最大货运航空公司

  卢货航是欧洲最大、世界第八大的定期全货运航空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航空货运、航空物流和飞机维修等。该公司不仅拥有覆盖全球的航线网络和先进的航空货运机队,还拥有完善的航空物流系统及丰富的航空货运经验。

  2013年初,卢森堡政府启动了卢货航35%股权出售交易。今年1月14日,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通过率先提出构建“双枢纽”战略合作模式,即以郑州机场为亚太枢纽、以卢森堡机场为欧美枢纽,构建空中亚欧大陆桥,把郑州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桥头堡,在竞标中击败俄罗斯、美国的航空公司,成功收购卢货航35%的股权,并于4月23日完成股权交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