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区小升初考试

  郑州市区小升初考试

  映象网讯(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 实习生 周乐陶/文 记者 邱琦/图)今年,郑州市区民办小升初最大的变化,莫过于将去年的学业水平评价改为阶段性评价。教育部门也明确要求,评价不得有“奥数”内容,阶段性评价要淡化知识记忆性评价,强化综合能力和发展能力素质评价。那么,今年各民办初中评价内容有哪些?这些内容是简单还是难?

  【揭秘】

  各学校评价内容 数学仍占大头

  根据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规定,阶段性评价要侧重阅读与欣赏、思维与应用、科学与社会、品质与能力等综合素质评价。既然是评价,考生和家长们最关心的就是会有哪些题、各科的分数比例如何分配。

  据了解,今年,在不少学校的阶段性评价中,数学仍占了相当大的一部分。

  根据参加评价的考生回忆,今年河南省实验文博学校的评价主要是数学、语文和英语三科。当天下午总的评价时间是两个小时,数学75分钟,满分120分,而语文和英语则是混搭在一块儿。

  同样,郑州实验外国语中学语文答题时间是半小时、数学一小时、英语半小时,三科一共14页,其中英语70分,语文50分,数学100分。

  郑州市郑中实验学校的评价内容中,数学也占到了100分。

  【试题】孙悟空进了评价内容

  此前,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只要各民办初中的评价内容能打破学科界限,将学科素养与学科发展体现出来,就是最大突破。那么今年,各学校的评价内容到底是课本上的内容还是奥数呢?

  根据考生回忆,今年,各学校的评价内容都是天马行空,不少学校在评价试卷中都避开了典型的奥数试题,有些虽然略有涉猎,但并非完全地套公式,而是注重逻辑思维与应用。

  河南省实验文博学校的作文题是关于两所学校的对比,即甲校注重做题,注重学生应试能力;乙校注重培养特色,实行素质教育,问学生期待哪所学校。该校的题目中,还有一道题考孙悟空在不同时期的官职及称谓的变化。

  郑州中原一中实验学校的题目内容不仅包含有经济形势、政治形势、世界杯等热点话题,还包含有孩子喜欢看什么书、脾气好不好等题。

  郑州实验外国语学校的评价内容中,语文内容涉及了莎士比亚著作、王羲之生活在哪个朝代等文学常识题。而郑州市郑中实验学校的评价内容中还包含了河南地理及黄河的有关知识。

  【吐槽】

  这是要把家长和学生逼疯的节奏

  奥数内容减少,题目天马行空,学生们对这些评价内容有何反应呢?6月28日、29日下午,记者随机咨询了50名参加了各民办初中评价的学生,有九成学生都表示“时间太短,题目太难,心里没底”。还有学生坦言,复习了那么久的奥数,想着终于能跟上中学的节奏了,中学却“换了频道”。

  6月28日下午5时,参加河南省实验文博学校评价的学生走出了考场。“难,数学都看不明白。”从南阳赶来的考生周阳告诉记者,语文和英语感觉还可以,但数学题很多看着像是课本上的内容,但又和课本上的不一样,有些无从下手。同样参加同场评价的黄莉娟也表示,时间太紧张了,120分的数学题,能得60分都谢天谢地了。

  另据记者了解,参加郑州实验外国语中学评价的崔雅玟也表示,英语最难,全英文出题,有些单词根本就不认识。

  网络上,网友和家长们也是吐槽不断。

  网友郭丽:做这样的题目意义在哪儿?

  网友陈冰:“这是把孩子和家长逼疯的节奏啊”

  还有网友直言:“狗没疯,我疯了”、“为啥不考猪八戒媳妇叫啥名?”……

  【尝试】大学生做这题也直挠头

  那么,各学校的题目到底难不难呢?昨天上午,东方今报记者根据考生回忆,整理出几道试题,找了几位不同层次的大学生进行测试。

  2011年以678分的高分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的杨远航看到这些题时,先是一愣,说了一声“太难了”。幸运的是,他在10分钟之内回答出了五道题。“有些试题还需要用到高中知识。”他表示,甚至有道关于有几只疯狗的问题,还是世界500强的IBM公司的面试题。

  不过,大学生沈冰怡就没那么幸运了,虽然读的也是会计专业,但她却根本看不懂有些题。一个小时后,她也只做出了8道题,还不敢保证答案是否正确。“太难了,像脑筋急转弯。”沈冰怡表示。

  而文科生小陈更“受伤”。“语文和英语还马马虎虎,数学,各种看不懂,无从下手。”小陈无奈地表示。

  这些评价题 你能做对几道

  东方今报记者根据部分考生回忆整理了部分学校的考试题,供家长和学生参考。

  1.WHO是什么组织?

  2.村子50人,每人一狗,有疯狗。每人可以观察其他49条狗,判断是否生病,自己的狗不能看。得到的结果不得交流,不能通知疯狗主人。主人一旦推算出自家的是疯狗就要枪毙自己狗,且每人只有权枪毙自己的狗。第一天,枪没响,第二天一阵枪响,问有几只疯狗。

  3.狮子发现并追赶15米外一只奔跑的羚羊,狮子跑2步,羚羊跑3步,如果狮子跑45米追上羚羊,问狮子跑4步时羚羊跑几步?

  4.凿壁借光说的是谁?

  5.找规律,第一个,1,1,1; 第二个2,4,5; 第三个3,9,37;第四个4,16,x。求x值

  6.他,师傅须菩提取名孙悟空,在花果山自称(),后来大闹天宫玉帝封他()。他回到花果山自称齐天大圣。后来完成西天取经,封为()。

  7.分别站在原告方和被告方的角度来为复旦投毒案的两个人辩护。

  8.找出以下文字中的错误并进行改正:一位知名作家去世,记者去其家中采访作家的儿子,一进家门,记者就安慰作家的儿子说:“家父去世,我理解你的悲伤,作为老先生的犬子,肯定能了解老先生,我光临寒舍,希望你能介绍一下情况。”

  9.一小于150阶的台阶,一步2阶走,最后剩下1阶;一步3阶,剩2阶;一步4阶,剩3阶;一步5阶剩4阶;一步6阶剩5阶;一步7阶恰好走完。问这个台阶共有几阶?

  10.假设地球是个球体,一根比赤道长一米的铁丝围着赤道绕圈,问赤道与铁丝的间隙是多少?

  11.两个自然数相差五。两个数的最小公倍数和最大公约数的差是203,求这两数分别是多少。

  12.甲乙两地有货车和客车同时相向而行,4小时后相遇,相遇之后继续走,当两车相距350米时,货车走了全程的70%,客车走了全程的4/5,求货车走完全程的时间。

  13.A=8.8+8.98+8.998+8.9998+8.99998,求A的整数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