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一个多月里,前来申领的夫妇中自由职业者居多

    数据显示,一个多月里,前来申领的夫妇中自由职业者居多

  阅读提示|昨天,是第25个世界人口日。当天上午,郑州市计生委启动了纪念“7·11”世界人口日宣传周活动,本次宣传周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给老百姓宣传新修订的《河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

  来自省卫生计生委的统计显示,从6月3日至目前,全省共发放“单独二孩”生育证2472个。通过郑州市中原区的数字分析,记者发现,在目前已经申领“二孩证”的夫妻中,自由职业者超过一半。

  数字一个多月内2472对夫妇拿到“二孩证”

  7月11日上午,在郑州市中原区风和日丽社区,郑州市启动了人口日宣传周活动,活动由郑州市计生委、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活动现场设置有生殖健康义诊台、政策咨询台,为群众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政策咨询服务。

  “我儿媳妇是武汉的,如果要办‘二孩证’怎么办?”、“俺儿子和儿媳妇都是独生子,这个证明怎么开?”……咨询台前,一些老人带着

  孙子孙女,帮子女咨询起“二孩”问题。

  “截至7月11日,全市已经接受单独二孩生育证申请1812张,已经有906人领取单独二孩生育证。”郑州市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说。

  来自省卫生计生委的统计显示,从今年6月3日,我省正式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后,截至目前,全省已接受单独生育证申请5653件,发放“单独二孩”生育证2472个。

  调查符合条件的家庭中35%选择生育二孩

  “从我们的调查看,很坚定地选择生二孩的家庭并不是特别多,只占三成多。”昨天,郑州市中原区计生委副书记、副主任何文祥说,为了更好地掌握“二孩”情况,他们区从今年3月份开始,对全区的育龄夫妇进行了摸底调查。

  调查显示,目前,中原区符合“单独二孩”政策的有3714对夫妇,其中,35%的家庭选择生育二孩,39%的家庭选择不会生育二孩,26%的家庭选择不确定。打算生育第二子女的时间也不尽相同。13%的家庭会选择当年要子女,21%的家庭会选择第二年要子女,66%的家庭会选择顺其自然。

  对于这个问题,郑州市计生委也曾经做过测算,结果显示,按常住人口测算,从2014年到2020年,郑州市平均每年多生的人口数有1万人左右。

  “按户籍人口口径、女方22岁结婚测算,我省目前约有单独夫妻100万对,预计今后一个时期内,每年将会新增加15万多对单独夫妻。”河南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说,在政策平稳实施(消除生育堆积以后)的情况下,河南平均每年多生的人口数约在5万-8万之间,每年出生率提高0.5-0.75个千分点。

  样本:申领“二孩证”的夫妇中自由职业者居多

  那么,目前都是哪些夫妇已经申领了“二孩证”?是自由职业的多还是在职的多?是“70后”多还是“80后”多?

  “就我们区来说,目前接收申请184对,已审批114对,这些审批通过的家庭当中70后占35%,80后占65%,自由职业者占54%,在职占46%。”何文祥说。

  而通过查阅郑州市丰产路办事处的“单独二孩”申请资料,记者发现,此种情况类似。

  从6月3日至今,丰产路办事处共发放“二孩证”20个。

  这20对夫妇中,年龄最大的为39岁,最小的刚20岁出头。18对夫妇在职业一栏中,显示为无。

  此外,这20对夫妇中,25%的人为“70后”,约72.5%的人为“80后”。

  “这就说明,相对于在职的人来说,自由职业者时间会更充裕一些。”一直关注“单独二孩”政策的刘先生说。

  新政奖励扶助金由1000元提高到1120元

  当然对于单独夫妇,我省也加大了帮扶力度。

  昨天,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福平说,郑州市率先在全省出台了《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年老奖励扶助办法》,今年又将奖励扶助金标准由1000元提高到1120元,并覆盖到所有郑

  州户籍人口。对独生子女伤亡的60岁以上特别扶助对象,比照上年度“低保”标准,增发了特别扶助金。

  昨天,郑州市向中原区每户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免费提供了一台价值1200元的健康治疗仪,共100户、价值12万元。

  统计我省实行计生30多年,少生3000多万人

  “人口问题始终是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问题,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既是发展问题,又是民生问题,关系人民群众福祉。”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李广胜说,在河南这样一个人口大省,举办“世界人口日”纪念活动,对进一步强化人口意识,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作为全国第一户籍人口大省,实行计划生育30多年来,累计少生3000多万人,这一成就有效缓解了人口过快增长带来的巨大压力。

  据悉,新中国成立后,河南人口有几个历史性的节点:

  上世纪50年代初期至60年代初期,河南人口由4000万增长到5000万,历经了13年;

  60年代,人口由5000万增长到6000万,历经了8年;

  70年代,人口由6000万增长到7000万,历经了8年;

  70年代末期到80年代中期,人口由7000万增长到8000万,历经了8年;

  80年代末期至90年代初期,人口由8000万增长到9000万,历经了8年;

  90年代至今,人口由9000万增长到近一亿,由于坚定不移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新中国成立后的河南人口史上这第六个1000万的人口增长,所用时间由过去的8年延长到15年。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看,2014年前后我省人口发展正处于第四次生育高峰期。不过,由于受到妇女生育年龄推迟和人们生育观念改变的影响,第四次生育高峰的峰值明显低于第三次生育高峰的峰值。(记者李晓敏 实习生邱思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