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今年征兵工作已拉开帷幕,昨日,大河报记者请省征兵办公室主任、省军区副参谋长王昌龄大校解读今年征兵热点问题。

  王昌龄提醒应征青年留意我省今年征兵时间:6月1日至8月5日为网上兵役登记、网上报名、初审初检阶段;8月1日开始集中体检、政治考核;9月1日批准入伍;9月5日起运新兵,9月30日征兵结束。

  征兵新规全程网上征兵,身高、体重标准降低

  与以往应征青年到县区、乡镇、街道人民武装部登记报名不同,今年依托“全国征兵网”(网址:http://www.gfbzb.gov.cn)实施网上征兵。报名截止时间为8月5日18时。

  今年试行新的征兵体检标准和办法,在身高、体重和视力标准等方面都有所调整。调整后的征兵体检标准为:男性身高160cm以上,女性身高158cm以上。男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不超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应征男女青年的右眼裸眼视力不能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能低于4.5。王昌龄说,针对近年来不少青少年采取准分子激光手术矫正视力的情况,新的征兵体检标准和办法特别要求,手术时间距应征时间应在半年以上,且无并发症、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正常。

  优惠政策高学历青年“一路优先”

  今年应征青年享受哪些优惠政策?王昌龄说,今年国家和我省先后在入伍时、在部队、退伍后,全程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入伍时,高学历青年优先确定预征对象、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去向;在部队,根据个人的自身学历、兵龄、职务等条件享受考学、保送入学、提干、选改士官的权利;退伍后,根据自身学历、服役兵龄、服役表现等情况,享受定向考录、指令安置、复学优惠、升学优先、扶持就业等优惠政策。具体可以到当地兵役机关咨询。

  在经济补助方面,应征青年入伍后,服役两年的义务兵最多能得到近10万元的经济补助。具体包括:1.优待金11000元至33000元;2.学费补偿18000元至24000元;3.津贴费13200元;4.退役金23000元左右。

  廉洁征兵发现送钱送物,取消入伍资格

  王昌龄介绍,征兵期间,成立军地联合督察暗访组,对全省廉洁征兵情况进行督察暗访,对征兵违法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举报一起、查处一起。王昌龄说,同时,如发现应征青年及家长主动给有关人员送钱送物的,一律取消应征青年入伍资格,并视情节轻重追究法律纪律责任。

  征兵举报电话:

  解放军总政治部纪检部监督举报电话:010-66736530

  济南军区纪委监督举报电话:0531-51687012、51685862

  河南省军区纪委:0371—81670250

  河南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纪检组:0371—81672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