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赴疆志愿者参加仪式。

  243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赴疆志愿者参加仪式。

  大学生志愿者在火车站候车室内整装待发。

  大学生志愿者在火车站候车室内整装待发。

  来自河南师范大学的三名学生合影留念。

  来自河南师范大学的三名学生合影留念。

  映象网讯(记者 王涛 文/图)“到西部、到基层去实现人生抱负,我一定不负所托,在服务期内踏实工作、热情奉献,为边疆的繁荣稳定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7月22日晚上20:00,2014年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在郑州火车站举行,243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赴疆志愿者参加仪式。

  243名志愿者将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兵团

  在出征仪式中,团省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李若鹏为“2014年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并讲话,与会领导为志愿者代表颁发《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确认通知书》,全体赴疆志愿者集体在队旗下庄严宣誓。

  作为奔赴新疆自治区基层开展为期2年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安阳师范学院大学生高晓丽和她的242名同伴一起,于7月22日晚21:22分登上郑州至乌鲁木齐的T197次列车奔赴西部,在全新的人生舞台上书写全新的人生辉煌。

  而在他们之前,2014年招募的200名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贫困县计划志愿者已经在省内19个贫困县上岗开始志愿服务,在他们之后,另外104名赴西藏自治区开展志愿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将于7月26日凌晨4:20乘T165次列车奔赴拉萨。

  “我的哥哥谢跃辉是咱们河南2012年派出到新疆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他在新疆成长发展的经历激励我毕业后毫不犹豫的选择到新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青年的广阔天地。”2014年西部计划志愿者谢阳辉说。

  已选派6896名大学生奔赴各地开展志愿服务

  “从2003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200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贫困县计划先后在河南启动以来,河南已经选派了6896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新疆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陕西、贵州、四川江油等西部地区及我省贫困地区开展服务。”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党组织副书记李若鹏介绍说,今年,在全省近万名大学毕业生中选拔了712名同学参与西部计划和贫困县计划,大学生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据统计,西部计划实施这十多年来,有超过40%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最终选择留在新疆、留在了西部,继续为边疆贡献自己的才智和青春。

  据了解,2014年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贫困县计划于4月份启动,近万名大学毕业生响应号召,共选拔243名志愿者将分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兵团,104名志愿者赴西藏自治区;6名志愿者分赴广西、海南、青海、重庆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60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内蒙、新疆兵团、西藏等地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99名志愿者到我省基层团县委开展基层青年专项工作;200名志愿者到兰考、滑县等贫困县的贫困乡镇开展支农、支教、支医等志愿服务工作。

  伴随着西部计划出征仪式的举行,我省712名2014年西部计划、贫困县计划志愿者将奔赴岗位开展1至3年的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等志愿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