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政处罚案件统计表

  2014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政处罚案件统计表

  2014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政处罚案件统计表。

  2014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政处罚案件统计表。

  映象网讯(记者 王宽 文/图)7月23日上午,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2014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检查情况,并对相关违法违规房地产企业、中介机构进行曝光。

  【通报】16家单位严重违法被行政处罚 多为违规预售

  2014年上半年,郑州市房地产监察队巡查房地产开发项目、物业服务项目、经纪服务机构369个,及时发现、制止违法违规行为126起;接到群众咨询、投诉490余次,受理各类投诉举报、转办案件83起;调解、处理各类房产纠纷55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73.1万元;共对16起严重违法企业依法实施了行政处罚,其中房地产开发类12起,经纪服务类3起,房屋租赁类1起。

  从接受咨询、投诉及受理、查处各类案件的情况来看,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开发、经纪服务、房屋租赁三大类。

  房地产开发类主要表现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预售商品房,或者通过收取排号费、认购款、加入VIP会员、办理生活护照等形式向买受人收取房屋预订款性质的费用。经纪服务类主要表现在代理销售不符合销售条件的商品房、经纪人员未在经纪服务合同上签名等方面。房屋租赁类主要表现在房屋所有人或使用人擅自改变房屋使用性质进行出租。

  【处罚】曝光违法、违规单位 16单位被罚款

  郑州朗悦置业有限公司,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从事违规售房活动,郑州市房管局于2014年5月对其开发的“公园道1号”项目违规售房行为进行查处,该公司拒不改正违法行为,继续违规预售,目前已对其采取进一步惩戒措施,并列为重点执法监察对象。

  河南盛励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代理销售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公园道1号”项目,郑州市房管局于2014年5月依法对其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处以人民币2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河南鑫诺置业有限公司,将其拥有使用权的某科研楼,擅自改变使用性质出租用于酒店经营,郑州市房管局于2014年2月对其违规出租行为进行查处,处以人民币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郑州市房地产监察队队长孙保国介绍,已经发现16起严重违法企业分别被处以行政处罚,累计罚款106万元。

  【提醒】发现违法行为及时举报 投诉热线67182966

  郑州市房地产监察队通过媒体提醒消费者,购房时认真核对房产手续,不要购买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商品房,如果发现手续不齐全的房地产项目进行销售,可拨打投诉举报热线67182966,或者前往建设路与百花路口的房地产监察队直接反映情况。

  孙保国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集中巡查和日常巡查的力度,严堵违法违规行为源头;对媒体报道涉及的违法案件线索,及时予以排查,依法立案查处;将违法违规行为及查处结果及时函告相关管理部门,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不配合执法调查的企业,在法律允许范围内暂缓办理其行政审批手续;对屡查屡犯的企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降低其资质等级,直至注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