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东方今报记者 张雅平实习生 冯怡瑞/文)乘坐长途大巴出行,如果发现司机疲劳驾驶,或者中途上下客等,不用拨打电话举报,扫一扫车上的二维码,就能将举报信息和照片直接传至河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的运政业务平台。昨日,东方今报记者获悉,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自主研发的“安全行——厢满情”车辆身份识别二维码系统,目前已在我省8000多辆客车上进行安装。

  扫二维码

  看车辆详细信息

  昨日,在郑州交运集团客运旅游公司院内,记者见到了旅游大巴上贴着的二维码,就在上车门的地方,车厢、车辆尾部都粘贴的有,每个二维码下,还有车牌号。

  这个软件有啥用?客运旅游公司副经理李玉涛建议记者亲自体验一下。

  记者掏出手机进行扫描后,系统提示安装一个名为“安全行”的APP。安装后打开软件,界面中有多个操作选项——扫一扫、安全督导、出行日记、历史记录等。点击“扫一扫”,再次扫描车上的二维码,一组详细的车辆信息出现在记者眼前:客运公司的名称、地址,车辆的车型、核载人数、年审状况,线路的走向、途经地,驾驶员的姓名、从业资格证、诚信考核记录、安全教育记录,等等。

  乘客提交举报信息

  各市地运管处进行处理

  记者选取“安全督导”选项进行点击,一些关于客车安全驾驶方面的规定蹦了出来,一共8条,如禁止司机开车接打手机、禁止改变线路行驶、连续驾驶不得超过4小时等。每一条的后面有供选择画钩的方框,一旦选中方框,下方即刻出现三个照相机的小图标。

  李玉涛说,这是供乘客针对客车违规行为举报举证的地方。如果乘客发现客车违背了列出来的任何一项禁令,可以选中,并当场拍三张照片取证。

  据悉,乘客点击提交后,举报信息和照片将直接传至河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的运政业务平台。工作人员将汇总这些信息,并按车籍地分拣打包,发送给各市地运管处,进而通知相关企业,并按照规定进行处理。处理后,各地运管处将结果再汇总至运政业务平台,系统自动向举报人反馈落实处理情况。

  全省8000多辆客车已安装

  扫“问题车”会呈现红色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8000多辆客车按规定使用了二维码,其中,正规旅游包车已实现全覆盖。

  按照规定,每一家运输企业都必须登录专门的系统打印二维码,而只有具备正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的车辆、具有合格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才能顺利生成二维码。在乘客扫描车辆信息时,如果该车存在相关资质过期、未按时年审、驾驶员没有按时参加学习等情况,扫描结果里会呈现红色,并提示旅客举报。不过,目前该二维码只限安卓系统手机扫描使用。

  温馨提示

  积分有望冲抵购票款

  记者了解到,这一系统还能实现同车的人临时聊天、分享心情。据悉,乘客扫描二维码后,会自动按座号加入一个临时聊天群,大家可以一起讨论车辆的行程、路上的感受,当然也可以讨论发现的关于车辆与驾驶安全的问题等。

  此外,河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还拟出台推广二维码的一系列长效措施。譬如,在二维码管理全面推广后,拟对扫描并安装“安全行”二维码客户端的用户进行抽奖奖励;对关注安全、参与举报的乘客累计积分,以积分冲抵购票价款等,鼓励更多的乘客参与监督客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