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去楼空 只留下结业告示

  人去楼空 只留下结业告示

  映象网讯(记者 夏萍/文 张晓冬/图)刚交了800块押金成了会员,第二天发现俱乐部带着押金人间蒸发了!这让郑州市民王女士哭笑不得。不过,还有3000多人和她有着相似遭遇。原来,他们都是郑州“家有书童”儿童读书俱乐部的会员。7月25日,该俱乐部带着3300名会员的至少100万以上的押金,就这么解散了……

  目前郑州警方和工商部门已介入调查。该公司负责人称,因经营不善,会员押金无法退还。

  【投诉】

  俱乐部没了 会员押金也没了

  郑州市民王女士,于7月24日交了800元押金,成为郑州“家有书童”儿童读书俱乐部的会员,没承想,25日便听说该俱乐部停业了。“一次书都没借呢!”她气愤地说。

  家住金水区的李女士也说,为了培养5岁女儿的读书爱好,她去年交了300元押金加入了“家有书童”:“当时宣传的是‘零费用’借阅,免费送书到家,送到家中的每本书需交押金100元。”李女士说。7月28日她收到“因经营困难,送书服务暂停”的公告短信,便打通“家有书童”员工的电话,员工说,公司已于7月25日下午开会时通知解散。

  据李女士介绍,家有书童俱乐部共有3300名会员,每人都交了押金,300元至1200元不等,核算下来,至少有一百万元。

  【现场】

  人去楼空 只留下结业告示

  昨天上午,东方今报记者跟随二十几位书童妈妈,来到位于郑州市东风路与天明路交叉口北200米路西一小区的住房内,找到“家有书童”俱乐部,发现大门紧锁,门上贴着结业告示。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近70名家长过来敲门。

  “我特意介绍了4位亲戚朋友成为会员!”其中一位书童妈妈邢女士十分气愤。据邢女士介绍,俱乐部自今年3月份起,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号召家长介绍更多会员。

  记者在“家有书童”官网上,发现一封“致各位书童妈妈的道歉信”,称“鉴于公司的财务现状,不得不停止送书服务。”

  【调查】

  警方和工商介入 或将立案

  郑州市东风路派出所办案民警了解情况后称,由于俱乐部会员过多,需把相关人员信息进行统计,转交刑侦大队进行处理。

  郑州市庙李工商所刘姓工作人员也表示,郑州市书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于2013年5月9日在工商局注册,目前是在业状态,将考虑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昨日下午5时,记者联系到郑州市书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伟峰,他表示昨日已主动向警方阐述情况,但因经营不善,公司无法恢复送书服务,会员押金也无法退还。“不过我们会想办法对会员进行弥补。”

  【律师支招】

  根据目前情况,因没有足够证据,且警方尚未立案,双方还处于经济纠纷状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相关规定,若家有书童俱乐部能依照协议履行义务,将不构成欺诈。若故意隐瞒经营状况,私自占有会员押金,将涉嫌欺诈。消费者可依据协议,联合起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