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房租价格半年上涨20% 地铁1号线沿线房租涨得快

  郑州房租价格半年上涨20% 地铁1号线沿线房租涨得快

  7月19日,位于花园路东侧的东关虎屯正式开始拆迁,又一个位于郑州市区的城中村从人们的记忆里渐行渐远。“现在不是市区内房租多少钱的问题,而是根本没有房子”,一家中介机构负责人称,现在郑州市区三环内可供对外出租的房子很少。而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住宅房租的价格大约上涨了20%,并且继续保持上涨势头。

  东关虎屯两三万流动人口开始新的“迁徙”

  昨日上午,郑州晚报记者来到政七街上东关虎屯的大门口处,沿街的商铺绝大部分都已关门,每个门店大门上都粘贴了要求租户搬迁的通知。大门口几个保安人员正在收拾废品废纸,从大门往里望去,村子里路两旁,散乱的玻璃碎片随处可见。

  “里面已经没有人了,都撤离了。”一个保安告诉记者。随后,记者转到丰产路上,沿街的门面房卖布料服装的,都在降价抛售。

  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她之前一家三口在这里租房子,过了年后听说要拆迁,就在四处找房,“现在城中村好多都拆了,小区里面的房租可高”。最后,张女士一家在经三路北段一个小区租了一个小两房,面积60平方米左右,月租2800元,“原来在东关虎屯房租还算便宜,房租不到2000元”。

  在花园路农业路附近的一家二手房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东关虎屯住有流动人口两三万人,这次一拆迁,这么多的人都要重新找房子,使得周边的房租普遍上涨。

  新澳房产一家门店的负责人杨辉告诉记者,近期从花园路到中州大道之间,在农业路经三路附近3公里的范围内,有6个城中村都在进行拆迁,可以想见周边房租价格的上涨情况会是怎样了,“40平方米的房子,家具齐全,房子稍新一点的,月租在1800元左右,而在年初的时候只在1500元左右”。

  位置不同,房租情况也不同

  昨日上午,郑州晚报记者在政七街发现一个小区的房子正对外出租,打通电话联系后,房东称他们的三室两厅130多平方米,家具齐全,月租金3000元,一次交3个月,如果一次交一年的话,每月租金可以降至2700元。

  不过,同样的三居室,记者来到桐柏路农业路附近的一个小区,房东称他们屋内的家具也齐全,房租每月2200元。靠近冉屯路冉屯东路附近的一家二手房中介销售经理衡先生称,由于周边城中村已经拆迁,没有大量的新人口急于找房,附近的房租普遍不高,三室两厅的月租金普遍在2100~2300元。“租三房的,一般都是一家几口人,像城中村的居民租的话,他们不要你市内的家具。刚毕业的学生,租单间、两房的比较多。”衡先生说。

  记者在桐柏路农业路附近的一家房屋中介了解到,现在小区房源的需求量很大,供应比较紧张。

  “来看房的人很多,有的人上午看完房,想再考虑一下,下午房子就可能被别人租走了”,桐柏路煤仓北街一家房屋中介的工作人员王小姐说,随着暑期来临,一批新的大学生就业,他们四处找房子,对租房市场有较大影响。

  记者到附近的几个小区走访,看到小区门口有一些招租信息,打电话过去咨询,八成以上都说房子已经租出去了。

  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城中村没有拆迁的时候,那里的房租普遍会低一些,比如东关虎屯在拆迁之前,标间月租金在420~450元,陈寨的标间月租金320~380元,而且城中村的房子没有物业费,而小区里面的一室一厅一般都在1000~1500元。

  地铁沿线

  房租涨得快

  除了因为城中村改造使得郑州市区房租普遍上涨外,去年底开通的地铁1号线,运行半年多来,其快捷方便成为很多上班族早上乘车的首选,而沿线的房子不仅价格出现明显上涨,租房的价格也明显上涨。

  位于未来路福元路的海燕花苑小区,距离地铁燕庄站不到5分钟的路程。郑州晚报记者调查得知,该小区的两室两厅月租金2100~2500元,三室一厅月租金2700~3200元,单间月租金800~1200元。

  在地铁1号线秦岭站出口附近,六和幸福门小区,里面的三室两厅月租金2600~2800元,距离该站口500米左右的海森林小区,两室两厅月租金2300~2500元。

  “地铁出口或是沿线,租房价格比一般的小区每月会贵100~200元”,一家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陈小姐介绍,特别是郑州西区,房租价格普遍较低,但是一些小区因为靠近地铁站点,房租明显涨得快。

  根据郑州市房产租赁处提供的数据,西流湖路以东、建设西路以北、桐柏路以西、冉屯路以南的区域,因为靠近快速公交和地铁1号线附近,该区域的一室一厅小户型6月份月租金在900~1300元。

  市区

  房租上涨压力大

  这几年来,随着城中村改造提速,大量的打工者、新就业者租房拥向了各个居民小区,在城中村改造房源还没有大量投放的背景下,市区很多房子的房租也随之水涨船高。另外,这几年来,郑州房价不断创出新高,也客观上造成了房租的价格不断上涨。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房价和房租价格实际上在相互影响,前几年郑州房价涨得快,房租涨得慢,但是随着城中村改造提速,新房出租进入市场,使得房屋出租价格也不断攀升。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底和1月份相比,市区住宅的租赁价格上涨20%,“由于前两年房屋交易价格上涨,带动房屋租赁价格跟涨,同时城中村改造所带来的租房需求强劲,房屋租赁价格仍将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记者 胡审兵 实习生 王煜枫/文 马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