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批“瘦身”,不仅提高了行政效率,节约了行政资源,而且最大限度地方便了群众

  行政审批“瘦身”,不仅提高了行政效率,节约了行政资源,而且最大限度地方便了群众。办事大厅里鲜见排成长龙

  7月初,河南省政府发布消息,决定再取消、调整和下放66项行政审批项目和15个子项,取消和下放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57项。

  映象网讯(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 邱琦/图)如今时间已经过去近1个月,这些取消、调整和下放的100多个审批事项落实情况怎么样了,“瘦身”后中小企业经营者们又是怎样的感受,是否还存在办证难或审批慢的情况?我省省级审批事项未来是否还会进一步“瘦身”?对此,东方今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数据】

  省级行政审批事项不到400个

  继去年减少85项省级行政审批项目和112项各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之后,7月初,河南省政府发布消息,我省行政审批将再“瘦身”,根据部署,省政府此次决定取消、调整、下放共计123项审批事项,其中省级行政审批项目66项,各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57项。另外,省级行政审批项目取消6个子项,下放9个子项。

  其实,对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步伐,我省从未停止。据悉,1999年,我省就开始着手进行审批制度改革。2001年,省政府成立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此后,全省开始进行大规模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后7轮对省级行政审批项目进行清理。通过有增有减、动态调整,审批事项由原来的2706项减少为378项,精简率达86%。各省辖市和县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比例大都在60%以上,有些达80%以上。

  目前,距离省政府发布的这项决定已经过去1个月了,“瘦身后”的这些项目实施情况怎么样呢,是否已经落实了呢?对此,东方今报记者从123项审批事项中选取了其中几项进行了走访。记者调查获悉,有些取消的行政审批其实已经提前实施。

  【调查】

  不少提前施行有些并未落实

  根据河南省政府的决定,餐饮服务许可的审批将由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下放到省辖市、省直管县(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而记者了解到,其实在省政府公布该消息之前,为了减少审批程序,给商户提供方便,我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就省掉了省级审批这一项,而在新郑及许昌等不少地方,在商户申办餐饮服务许可证时更是将市级审批也省掉了,商户申请餐饮服务许可证直接在所在县区就能办理。

  在采访中,也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决定取消的取消营业税减免审批和企业年检制度、组织机构代码年检制度等多个审批项目,其实早在今年年初省地税局、省工商局和省质监局等部门便先后分别发布了通知,将其取消过了,而此次只不过是由省政府统一发布了一遍。

  同时,记者了解到,根据省政府的决定将食品流通许可证的审批从省工商局下放到各县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但记者采访了我省多个地方的县级工商局,了解到目前食品流通许可证的办理仍需通过上级工商部门。

  【感言】

  审批“瘦身”让办事更容易

  我省此次取消、调整和下放这么多的审批项目,企业经营者对此又是怎样的感受呢?在记者走访中,和一些企业经营者进行交谈时,他们的感受多是省事了,办事也容易了。

  新郑市辛店镇柿树行村民苏喜停,在当地经营一家农家乐,他告诉记者自己刚刚申办到了餐饮服务许可证,苏喜停告诉记者他原以为办证得等1个月的时间,没想到等了6天就领到证了。对此,新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尽可能地节约商户的时间,他们将原来申请办该证时所需的17项申请条件压缩至7项,承诺办证的时限也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缩至一周。“如果各项条件都达标,一两天就能把证给办下来。”

  在郑州某商贸公司做财务会计的刘虹告诉记者,我省营业税减免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后,她也节省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据其介绍,在营业税减免审批取消之前,他们公司每次审批她都要根据营业税金额,去找省地税局或市地税局审批,并且每次审批都需要等很长时间。“以前在审批制下,全部办下来需要30甚至60个工作日,现在我只需在公司所属辖区内的地税局等7个工作日,就能完成备案,也不用再往省、市地税局跑趟了。”

  【期盼】

  希望审批时间能够再缩短

  那么,目前还存不存在审批难的情况呢?对此,记者采访了郑州、新乡、漯河、许昌、平顶山等地的多位企业负责人,得到的答复均是,与前几年相比这种情况已经很少了,而目前企业经营者们最大的期盼仍是缩短各类审批的时间。

  在平顶山市做建筑工程的石东方(应受访者要求使用化名)告诉记者,像他们公司承包有平顶山多个楼盘的施工工程,按照规定开工时,施工员、安全员、材料员等都得持证上岗,他们的工人也都会通过当地住建部门进行统一培训等,但是要最终取得相关证件往往需要一个月甚至2个月的时间。“这个时间拖得太长了,我们这工程又耽误不起。”石东方希望这些证件的审批时间尽可能缩短,或者将证件的审批从省里下放到各个省辖市的住建部门。

  对此,许昌市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负责人表示认同,他告诉记者,近年来,虽然政府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清理、取消、下放和调整,但他们企业感觉办事难仍然存在。“不少项目审批环节错综复杂,有时候为了盖个章得跑好几个部门才能盖下来。”他表示,“要是能把各项审批的时间再缩短些就好了。”

  建议

  发展网上审批模式

  打造“全天候政府”

  昨天,记者登录河南省政府官方网站,在其“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许可”子项中,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全省所有省级单位全部公开了现有的“权力清单”各项内容。

  下一步,我省是否还会对行政审批“瘦身”呢?对此,省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地放权给市场,放权给社会,放权给市、县政府,释放市场活力,促进创业就业。

  “以后,能不能将审批大厅搬到网上啊,这样老百姓办证啥的就更方便了。”在采访中,做印刷生意的李明表示,现在南方一些城市都在大力推行“一网式”的行政审批,政府通过建立统一的网络平台,市民安坐家中轻点鼠标,大部分审批程序可在网上完成,一改过去在部门内“一日游”甚至“多日游”的局面。李明表示,现在虽然各地都建有一站式的审批服务大厅,但是每逢周末和下班的时候,相关业务还是无法办理,如果建立起“一网式”的网上审批大厅,这样办理业务也就更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