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多名选手将在郑州度过5天的“街舞嘉年华”

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多名选手将在郑州度过5天的“街舞嘉年华”

  映象网讯(东方今报记者 刘长征/文 沈翔/图)今天,第二届中国(郑州)国际街舞大赛正式开始,郑州也将再次聚集全球街舞爱好者的目光。作为首个永久落户郑州的高规格国际文化赛事,郑州因何与其“结缘”?历届大赛又给郑州街舞文化产业带来了什么?未来,郑州将如何打造这一文化品牌?

  【发展规划】

  2015年前

  以打造全国街舞中心为目标,重点推动中高级街舞人才的发展及原创街舞作品的创作,逐步在国内大型城市,设立分赛区,进一步推广街舞品牌。

  2016年至2018年

  以推广品牌在全亚洲的影响力为目标,将比赛交流活动延伸到周边国家。

  2019年至2021年

  以塑造世界级的街舞比赛为目标,将进一步提高赛事的规格,吸引世界各国选手前来参赛,并在周边国家设立分赛区。

  【街舞“奇迹”】

  爱好者接受国际大师面对面授课

  昨天下午,郑州GPS街舞艺术学苑的训练室内,劲爆的音乐撞击着每个人的耳膜,五六十位街舞爱好者跟随节奏摆动着身体,眼睛紧紧盯住队伍最前面一位穿着白色T恤的舞者,模仿着他的一举一动。

  这位穿白T恤的舞者,是来自日本的HipHop街舞大师Kyogo。这是本届街舞大赛组委会在比赛正式开始之前,给众多街舞爱好者送“福利”:国际街舞大师现场授课活动。从当天下午1点半开始,Kyogo和其他8位来自美国、韩国、芬兰等地的街舞大师轮流与守候在这儿的年轻人面对面交流和教学。

  16岁的张文虎,便是这些街舞爱好者中的一员。自从9岁接触到街舞,他就成了一名忠实的街舞Dancer。今年7月,他还随武汉的舞友到日本,专程跟Kyogo学习了一个月。没想到,这么快又和Kyogo见面了。

  “我身边的人,有Kyogo亲自指导经历的不会超过两个。”张文虎说,今天这个机会对很多同伴来说,简直就是“奇迹般的幸福”。

  【来龙去脉】

  郑州成为国际街舞永久举办地

  在张文虎“幸福”学舞的同时,不远处的河南省体育馆内,参加街舞大赛的选手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检录、分组。在未来的5天内,来自法国、俄罗斯、波兰、韩国、日本、马来西亚、老挝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选手将与来自国内多个省份的选手同场竞技,展现青春活力。

  这项令全世界街舞Dancer趋之若鹜的赛事为何会在郑州举办?

  本届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2012年,由中国舞协支持的全国性街舞活动连续两年在郑州市金水区举办,尤其是2012年举办的全国少儿街舞展演活动影响人群超过十万人。而且,经过多年发展,郑州市拥有多家街舞培训机构和众多街舞从业人员,超过30万人接受过街舞正规培训,多人次在国内各大专业赛事中获得不俗成绩,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

  2012年下半年,郑州市委宣传部联合金水区委、区政府与中国舞蹈家协会,经过多次协商,最终确定在郑州联合举办首届中国(郑州)国际街舞大赛。去年7月,郑州市与中国舞蹈家协会签署文化交流战略协议,中国国际街舞大赛将永久落户郑州。

  【“街舞重镇”】

  郑州街舞吸引力像少林功夫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冯双白曾对郑州举办国际街舞大赛做过评价:“街舞在郑州很有基础,在全国街舞中郑州占有领军地位,是全国公认的‘街舞重镇’。”

  郑州街舞从1998年开始发展,是国内最早发展街舞的城市之一。吕龙,这个被业内人士推举为“郑州街舞第一人”的经历也许有助于我们了解郑州街舞的成长。

  1996年,吕龙第一次接触到街舞。2003年,他与朋友创办的街舞培训班“功夫宝宝”组队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主办的首届中国电视舞蹈大赛,获得多个冠军,郑州街舞从此名气大增。后来,他们又开了一家服装店,经营与街舞相关的服饰、用具等产品。之后,舞团又成立注册了从事街舞文化经营活动的专业机构。2010年,吕龙担任校长的河南省嘻哈帮街舞培训中心成立。

  “街舞可能看起来比较个性和另类,但是了解的人都知道,它背后有深厚的文化,倡导的是一种积极向上、挑战自我的拼搏精神。”吕龙说。

  首届中国(郑州)国际街舞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沈良斌介绍,郑州目前有街舞培训机构近30家,全国各地慕名来郑州参加街舞培训的学习者很多,这种热潮有点像外地人专程来少林寺学武术。

  【行业未来】

  国际大赛为街舞产业带来契机

  16岁的张文虎生活中绝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学舞、练舞。家人曾问他:“你将来靠啥养家?老了跳不动了咋办?”

  张文虎也有些迷茫,他觉得自己可以去当街舞老师、街舞比赛裁判和街舞艺团的演员,但却对这个行业的未来没有把握。

  事实上,郑州国际街舞大赛的连续举办,已经为这座城市街舞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了许多契机。

  金水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大赛执行委员会宣传组和赛事组副组长尤谊说,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将在本届大赛中召开年会,正式颁布街舞考级制度,这一举措不但会使中国街舞文化更加规范,也让学街舞的孩子们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同时会给众多培训机构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

  “前两年,政府活动、公司晚会很少请街舞演员演出,街舞大赛举办这两年,许多人找我推荐街舞的演艺公司。”尤谊切身感受到,街舞大赛推动了郑州街舞演艺公司的发展,让许多优秀的街舞选手脱颖而出,提高了他们的知名度,同时也促进了相关培训行业的茁壮成长。

  “5天的比赛,吸引了世界各地2000多名选手。”尤谊说,加上陪同这些选手的朋友、家人,估计将有几万人来到郑州,在吃住行游购娱方面带来大量消费;而且,每次大赛前后,街舞相关产品销量大增,同时刺激产品的研发、制作、推广等环节更好地发展。

  本届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丰羽信心十足地表示,郑州将打造中国国际街舞的规范赛事、建立中国舞蹈家协会及国际街舞行业联合认证的大赛机制,将郑州文化产业链条延展到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