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南乐天)探索建立消费品质量市场反溯机制,畅通旅游投诉渠道、鼓励高等院校设立质量专业课程……近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4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推进质量强省建设。

  建立消费品质量市场反溯机制

  食品农产品和消费品等领域的质量安全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方案》从质量监管六大重点领域明确了今年的工作重点。

  在食品农产品安全方面,建立健全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全过程安全监管网络。加强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监管。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制度,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在消费品安全上,突出对儿童用品、车用汽柴油等消费品的监管。开展家用电器、纺织服装、复混肥料、水泥等11类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探索建立消费品质量市场反溯机制。

  此外,在电子等新兴产业、大气环境、工程、重大设备和特种设备监管等方面,我省提出,要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促进物流配送、快递业和网络购物发展;以治理雾霾为重点,强化节能环保产品标准的硬约束。以在建保障性安居工程、公共建筑为重点,开展全省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检查;

  对学校、幼儿园、车站、商场、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区域、公共场所以及居民住宅的在用电梯、锅炉、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高等院校设立质量专业课程

  到2020年,我省将构建形成现代服务业体系,基本建成高成长服务业大省,成为全国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基地。

  对此,《实施方案》提出,着力推动高成长服务业质量升级。在重点生产性服务领域,培育形成一批凝聚民族文化特色、创造引领消费的服务品牌。在生活性服务领域,培育形成一批凝聚民族文化特色的服务品牌和精品服务项目。

  同时,开展服务质量满意度测评试点工作,探索分行业发布服务业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建立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机制,完善游客满意度测评体系和评价制度,畅通旅游投诉和消费维权渠道。

  以驰名商标、涉外商标、中华老字号商标、地理标志、河南省名牌产品、河南省著名商标等为重点,严厉打击侵权行为。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利用网络、电视购物等渠道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

  此外,我省鼓励高等院校设立质量专业课程,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在大中型企业全面实施首席质量官制度,建立师资库和人才库,加强质量专业职业资格培训、考试、注册工作,推行关键岗位持证上岗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