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李凌/文)随着河南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以下简称机动车安检机构)对民间资本放开后,多方资金纷纷涉足这一领域。目前,郑州市范围内正在营业的机动车检测站已经有24家,加上在建项目,总数超过50家。为何那么多的企业和个人愿意投资建设检测项目?这么多的检测站是否过剩?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市场】

  河南机动车安检机构向社会放开

  这几天,秦斌越考察越对自己做出的决定有些担心。他是郑州一家科技公司的负责人,这两年,公司生意不太好,就想转型,一直在寻找合适的项目。今年6月份,河南机动车安检机构向社会放开的消息让他很是兴奋。

  “几乎每次去审车,都要排很长时间的队,机动车检测站的生意都很好。”秦斌说,随着这几年郑州机动车保有量剧增,安检机构生意来源较为固定,收入也有所保障,因此很吸引投资者。

  今年机动车安检机构向社会放开后,秦斌很是兴奋。经过公司董事会讨论,决定在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一家检测站,总投资700多万元,“现在,场地已经找好,并签过协议交了钱,设备也订好了,就等安装了”。

  但最近有个消息却让他感觉心里没底了:今年,郑州准备新上20多条检测线。“新增检测机构开始营业后,是否会存在大家都吃不饱的现象?”

  秦斌说,河南机动车安检机构向社会放开后,对投资者来说,到底是机遇还是风险?

  【调查】

  不少机动车检测站“喊饿”

  目前,郑州市范围内正在营业的机动车检测站已有24家。其生意如何?

  “我们公司目前有4条检测线,每天最多可检测大中小型包括3轴以上车辆480辆,但现在平均日检测量为七八十辆,远远没‘吃饱’。”郑州浩磊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负责人闫浩磊说,“我们的场地在郊区,租金比市区内便宜好几倍,但因为来检测的车辆太少,目前只是保本经营,不赚钱。”

  河南世贸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已经开业3年了,前期生意不错。据公司负责人张经理介绍,从去年开始,检测机构数量增多,公司业务量开始大幅下滑,目前处于保本经营的状态,“还有一些在市内的站点,每年光土地租金都要100多万元,加上人工、水电等费用,肯定赔钱”。

  在西三环与中原路交叉口路东200米的郑州旭日机动车检测站大厅内,等候检测车辆的有不少人。据检测站站长杨建芳介绍,因为西四环附近一家检测机构刚刚拆迁,所以最近来该站检测的车辆稍多了些。“我们站日检测能力达250辆,目前每天的检测量在七八十辆,而要达到保本经营,最少需要检测90辆以上”。

  【数据】

  郑州机动车检测站突破50家

  据统计,目前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50万辆。机动车安检机构向社会放开后,不少看好这一市场的投资者纷纷上马检测线。

  秦斌算了一笔账,即使一个检测站每年只检4万辆车,一辆车收取100元,那么一年的收入就能达到400万元,不到两年时间就能收回成本,是个不错的项目。和他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然而,据郑州市质监局监督处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郑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有12个检测站在建,而在郑东新区,仅隔一条街的距离就建了两家检测站。“依照郑州市目前机动车的年检测量,有30家左右检测站即可满足市场需求,而现实是正在筹备加上已开业的检测站,数量超过50家,但客源缺口巨大”。

  【说法】

  市场饱和将引发行业洗牌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郑州市机动车检测市场已处于饱和状态。

  据介绍,建设一个机动车安检机构,需要500万元以上的资金,其中以土地和场地建设费用居多。“许多企业在没有了解郑州市机动车安检机构整体规划和布局、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况下盲目上马检测线,造成投资风险。”郑州市质监局监督处相关负责人提醒投资者,要了解市场行情,不要盲目投资。

  闫浩磊表示,据保守估计,未来两年郑州市待检车辆将减少1/3左右,在“僧多粥少”、新的检测站又迅速增加的情况下,机动车安检市场必将迎来一轮行业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