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植的银杏多数已经枯萎  

新植的银杏多数已经枯萎

 

银杏叶子都黄了  

银杏叶子都黄了

  碗口粗的银杏树,挂着吊瓶,嫩芽干枯。这种在郑州市三环快速化工程及文化北路、中原西路等生态廊道现场多见的场景,特别是伏旱后越来越多。花大价钱移栽而来的这些名贵树种,能否存活下去,成为郑州市民关注的热门话题。

  北三环一长约300米的绿化带,枯叶的银杏就有13棵探访

  8月19日下午,郑州市中州大道北环立交桥以西的中央绿化隔离带中,高大的银杏树笔直挺拔,郁郁葱葱,但其中很多银杏出现枯叶。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移栽银杏最多的是北三环,西三环次之,南三环、中州大道最少。枯叶最多的银杏,也是在北三环沿线路段。不仅如此,文化北路、中原西路等生态廊道内,也有一定数量的银杏叶子干枯。

  追问

  为啥要种银杏?景观效果好,是长寿树种,还不易生病虫害

  对目前成活的银杏树已显现出来的独特景观,不少市民给予了肯定。但有些市民认为,外地一些城市的失败做法也应当注意。

  8月20日上午,记者根据公示牌电话,联系到了郑州市北三环生态廊道建设项目第五标段项目经理杨先生。作为施工单位一方,杨经理说,郑州市在绿化设计中选定银杏造景,主要考虑银杏树相对名贵,加之株型漂亮,景观效果较好。

  郑州市“两环十七放射”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师李鹏飞受访时也持同样的观点。

  “入秋后,大家就会看到银杏黄叶,非常漂亮。”李鹏飞说,除了景观效果好外,银杏树还是长寿树种,不易生病虫害,且叶子、果实都可入药,有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与法桐、白杨等速生树种不一样,银杏是慢生树种,根系发达,不易倒伏,较少存在不稳定因素”。

  对一些市民的疑虑,杨经理和李鹏飞都认为,银杏树虽然属于南方树种,但还是比较适合郑州种植的,完全可以引进。

  枯叶的银杏会死吗?有假死假活现象,两三年后才能确定死活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虽然一些银杏树上枯叶很多,但在树干及一些树枝上也有一部分萌发新芽。不少银杏树上,都挂着吊袋,向树干、树根部输送营养液。但在枯叶的银杏树中,也有不少未能萌发新芽,表层树皮也呈干枯状态。

  对此,杨经理认为,因为树干内存有一定的营养成分,银杏树的假死假活问题比较典型,“表面上即便死了3年的,也可能会活;表面活着的,3年后也可能会死”。一般来说,3年以后才能判断移栽的银杏到底是死是活。“银杏枯叶的原因很复杂,其中夏季一直干旱是原因之一。”

  李鹏飞也认为,银杏存在假死假活现象,不能仅凭目测判断死活。他说,银杏本身就有掉落新叶进行自我保护的功能和机制,在夏季能够移栽成活这么多银杏,已经很不容易了。他们已向各标段施工单位提出要求,加强施肥、输养、浇水,尽可能保证成活。

  作为国内研究银杏的权威专家,河南省林科院研究员董云岚介绍,他曾到现场考察过,银杏移栽后枯叶,属于“回芽”现象,主要原因是移栽后的银杏根系受创,将自带土丘内水分吸收完毕后不能及时吸收到水分。至于“回芽”后的银杏能否成活,要看后期的管养,看新的根脉能否萌发,需要约两年的观察。

  银杏死了损失谁承担?管养期内银杏成活,指挥部才会付钱

  李鹏飞透露,目前郑州市三环快速化工程生态廊道内,一共栽种了2000棵银杏,其中北三环最多,基本都是胸径18厘米、树龄约10年的树种,每株标价均在1500元左右。照此估算,整体下来官方大约斥资300万元。

  公开报道显示,按照园林部门制定的标准,三环快速化工程等生态廊道分车带内的绿化树木,除树木健康外,因“身材不达标”的苗木退场1200多株,其中银杏就达到了500株。对此,不少网友产生了“造成财政资金浪费”的疑问。

  李鹏飞解释,按照指挥部与各施工单位签订的合同约定,只有施工单位在指定地点完成移植,并经过两年的管养期确认银杏成活后,指挥部才会支付价款,“如果这期间银杏死了,损失需要施工单位承担,政府部门不会受到损失”。

  对此说法,杨经理也予以确认。他说,在管养期内,如果出现银杏死亡,他们会及时补栽,所需费用由他们自己承担。

  还存在哪些问题?种植太密集,有些相隔只有两三米

  不少市民发现,去年年底郑州市三环快速化工程部分通车时,银杏并未栽植。直到四五月份,大规模的银杏移栽才展开,至六月底才最终完工。李鹏飞坦承,由于多种原因,三环快速化工程生态廊道绿化树木确实栽植较晚,已过了移栽树木的黄金时节。

  “按照一般自然规律,移栽树木最好在植树节前后,搞反季节移栽,势必会降低成活率。”研究银杏数十年的董云岚说,郑州采用银杏作为绿化树种,从景观、气候、生态方面还是比较适合的,但近几年的大量上马,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比如,树木种植与桥梁、建筑太近,远期来看会发生空间冲突;种植太过密集,比如在北三环用作隔离带的银杏树,相隔只有两三米,不利于树木株型发展,应当进行适当扩展,“至少保持四五米株距”。(记者 李岩文 洪波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