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疆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举行

  8月22日下午,河南·新疆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向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率队的河南省党政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记者杜小伟摄

  8月22日下午,河南·新疆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在乌鲁木齐举行,双方围绕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共商进一步深化援疆工作,共话两省区合作交流共同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出席并讲话。

  座谈会由张春贤主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介绍了河南对口援疆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介绍了自治区发展情况。

  张春贤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新疆各族人民,对河南多年来给予新疆的无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河南代表团一下飞机就立即投入紧张的考察工作,体现了河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高度自觉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体现了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深厚感情。这次考察必将有力推进河南援疆工作,创造更多两省区合作交流机会。

  张春贤指出,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对口援疆工作纳入河南总体规划和工作部署,坚持科学援疆、全面援疆、真情援疆、务实援疆,各项工作高效推进,取得了丰硕成果,让受援地得到了实惠,感受到了河南人民的深情厚谊,看到了援疆干部的良好作风。一是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调研、亲自部署,省委省政府多次研究安排,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援疆工作。二是民生为本。建成了一批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学校医院等群众期盼的民生项目。三是产业为重。引进了一批符合受援地实际的企业项目,促进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四是智力支撑。培养了一批急需的煤炭煤电煤化工、医疗卫生、教育科技人才,提高了当地的医疗和教育水平。五是交融交心。创新文化交流、结对帮扶等方式,推动干部群众增进感情和友谊。河南援疆干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弘扬焦裕禄精神,主动融入,与当地各族人民共同奋斗,赢得了广泛赞誉。

  张春贤指出,哈密地处新疆东大门,是新疆连接内地的桥头堡,对口支援工作尤为重要、任务比较繁重。我们将与河南省一道,以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主线,创新交流合作思路,深化互利共赢,共同推动河南援疆工作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发展。一是把有利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对口援疆工作的根本目标。将社会稳定工作纳入新一轮援疆工作统筹安排,建立健全涉疆工作协作机制,在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真正见到实效。二是把民生建设作为凝聚民心的重要抓手。坚持民生优先,贴近群众需求,优先安排群众直接受益的民生项目,优先解决就业、教育、卫生等民生问题,在群众受惠的同时凝聚民心形成正能量。三是把促进就业作为产业援疆的重要任务。加大对带动就业能力强的产业项目的支持,推动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多引进先进适用的技术。四是把丝绸之路经济带作为开放合作的重要契机。以援疆为平台,把河南的优势融入到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建设中,在推动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五大中心”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五是把交往交流作为增进民族团结的重要途径。把焦裕禄精神融入到援疆工作中,把推动两地各族群众密切往来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加大文化、旅游、教育、人才等交流活动,在增进民族团结上作出新贡献。

  郭庚茂在讲话中说,时隔三年再次来到新疆,看到新疆经济发展连上新台阶,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和后劲令人振奋,很受鼓舞、很受启发;特别是看到河南对口支援的哈密地区和兵团第十三师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成效显著,非常高兴、非常欣慰。

  郭庚茂强调,对口援疆是政治任务,河南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要尽其所能、力求更好。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新疆的发展和稳定,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

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特殊性决定了做好新疆工作不只是新疆的事,包括河南在内的全国各地都有责任有义务。自中央决定开展对口援疆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把对口援疆作为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坚决完成国家交给的各项任务,同时积极主动地在医疗、教育、技术、人才等方面帮助受援地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继续把改善民生放在对口援疆工作首要位置,注重通过产业援疆增强当地“造血”机能,加大科技、人才等智力援疆工作力度,强化受援地的基础能力建设,继续为当地多办一些实事、多办一些好事。同时,总结经验,完善不足,及早谋划“十三五”对口援疆工作,努力把对口援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郭庚茂说,我们希望豫疆两地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河南与新疆虽然相隔万水千山,但两地的交往交流源远流长。特别是当前,两省区的互补性不断增强,相互借重的因素正在增多,合作共赢的空间广阔、潜力巨大。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河南发展既具备了跨越起飞的基础,又处于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实现发展目标,既需要自身的努力,更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强与各兄弟省区市的合作交流。新疆在挖掘自身优势、开发利用资源、发展现代农业等方面探索形成了很多好的经验、好的做法,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双方要共同探讨,加强合作、优势互补,推动两地共同发展、加快发展,造福于人民群众。一是新疆可以利用河南市场规模大和处于全国市场中心的优势来开拓市场;二是利用新疆的资源优势和河南较高水平的生产能力,两地可以在能源开发、电解铝等产业发展方面深化合作;三是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加强合作,加强物流通道建设,放大各自物流枢纽优势,共同拓展发展空间;四是两地可以在文化旅游方面加强合作,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化交流和民族融合。衷心祝愿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和谐、幸福安康,祝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奋发崛起、繁荣昌盛。

    省领导刘春良、尹晋华、周和平,自治区及兵团领导雪克来提·扎克尔、车俊、韩勇、刘雷、黄卫、宋爱荣、白志杰、艾尔肯·吐尼亚孜、王永明参加座谈会。

    又讯(记者平萍)8月23日上午,河南省党政代表团专程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行慰问座谈。双方在热烈的气氛中,共话稳疆兴疆重大使命,共商做好对口援疆工作、促进豫疆深化合作之计。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兵团党委书记、政委车俊分别讲话。郭庚茂对建设兵团对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敬佩,强调要履行好政治责任,坚决做好新形势下对口援疆工作,积极深入推进与兵团的发展合作。车俊对河南长期以来对兵团建设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希望河南进一步加强人才、医疗、教育、科技等全面援疆,通过深化产业合作增强兵团“造血”机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兵团司令员刘新齐分别介绍了河南对口援疆工作情况和兵团建设发展情况。省领导刘春良、尹晋华、周和平,兵团领导徐伟华、李新明、宋浩等参加座谈。(记者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