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子狸”猛闯郑州小区 一保安险被咬伤

  “果子狸”猛闯郑州小区 一保安险被咬伤

  猪鼻子、狐狸脑袋、狗耳朵、尖爪子……8月23日上午,郑州市经五路38号院突然出现一只“四不像”,十分凶猛,吓坏了小区居民。消防队员及时赶到,几经周折才将其擒获。随后,这只“私闯民宅”的小家伙,被送至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只动物身长约40厘米,头部系灰白相间毛发,身体为灰色,因受惊吓,它钻在楼道墙角,蜷缩成一团,一动不动。不少居民猜测,“它不是狐狸,便是个野猪。”

  不一会儿,小区保安拿着棍子赶了过来,打算请走这个“四不像”。但他一靠近这个小家伙,它便开始发起攻击,幸亏保安反应快,才没被它咬伤。

  居民们又拨打119求助。15分钟后,郑州金水区消防大队经五路中队及时赶到,消防队员身穿安全制服,手戴皮手套,试图将其逮进袋子,但“四不像”将消防队员手套和鞋子都咬了个大洞。无奈,他们只能将安全绳打个结,用绳子套住“四不像”脖子和前爪,经过半个多小时努力,最终将其成功擒获。

  河南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护科科长邓大军仔细辨认后称,它是一只果子狸,平时以田鼠、青蛙、植物的果子为食。它属于野生动物,具有一定攻击性,居民尽量不要接触。果子狸在郑州闹市区很少出没,而这只果子狸,右爪明显被人砍伤后又复原,他猜测,该果子狸很可能系人工饲养被送给居民,或是从饭店逃出来的。

  然而,当天记者四处询问小区居民,他们均称,“从没养过果子狸”。之后,记者在经五路上找到一家名为“森林特种动物商行”的店铺,该老板表示,自己店里对外出售果子狸,“它们都在农场,店里没有现成的。”当问及“是否丢过一只果子狸”时,该老板称“没有”。随后,记者又来到距该小区500米远的肉禽蔬菜市场,多家店老板称,并不出售果子狸。

  昨天,邓大军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暂时将果子狸留在救护中心照看,观察一段时间后,若其身体无不良状况,将择时选择合适地点放生。

  (记者 田育臣 实习生 曹瑞杰 赫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