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河南省13家城市商业银行同时发布合并重组事宜公告,宣布将通过新设合并的方式共同组建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

  开封、安阳、鹤壁、新乡、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南阳、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13个市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昨日同时发布《关于合并重组事宜的公告》,宣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经股东大会年会审议通过,将通过新设合并的方式共同组建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合并完成后,各行不再具有法人资格,原有债权债务由新设立的银行承继。

  记者注意到,在河南17家城市商业银行中,发展较快、规模效益等处于第一梯队的郑州银行和洛阳银行不在合并重组范围内。

  此外,焦作市商业银行、平顶山银行也未在内。合并重组的这13家城商行,相对资产规模较弱,合计资产规模不足2000亿元。

  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一位金融专家向记者表示,组建中原银行有利于区域经济整体健康发展,但要避免只是简单的机构合并、规模做大,关键是真正在治理结构上要有所突破、体制机制实现再造,走专业化的发展道路,减少行政不当干预。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