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 通讯员 张晶博)9月1日,映象网记者从郑州机场获悉,本月将会有两家航空公司在郑州机场开通低成本航空航线。其中,国内第二家低成本航空公司西部航空将于9月13日新开郑州至库尔勒直飞航线,仅需188元。

  西部航空已在郑州开通13条直飞航线

  郑州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一直以来都是中原地区交通集散地,这里中转周边城市交通工具选择多,且距离周边各大城市距离都比较近。在西部航空进驻中原市场的短短一年时间内,高频次的一折机票和8元系列机票投放带动了郑州民航业价格水平的更新。

  西部航空将于9月13日新开的郑州至库尔勒往返直飞航线是西部航空继5月开通郑州至泉州直飞航线后,在郑州开通的第13条直飞航线,该航线每周二、四、六执飞,全程仅需4小时左右。

  在开航期间西部航空官方网站将开放该航线机票的188元专场促销活动——8月26至28日连续3天开放188元超低票价销售。

  据数据显示,西部航空以海航集团旗下首家低成本航空的定位进驻郑州市场,2014年初其在郑州的市场份额为4.3%,到了6月上升至6.5%,呈稳步递增趋势。

  海航将开通郑州至香港航线

  除了西部航空的积极进取以及海南航空、天津航空的稳打稳扎之外,海航集团旗下同样定位低成本且在香港注册的香港快运,也在近期宣布将于9月底开通郑州至香港往返直飞航线,正式进入郑州市场——这也是其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第三个航点城市。

  据郑州机场统计数据显示,海航系上半年在郑州的市场份额为24%,依然是郑州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的航空集团。

  “海航集团近期在低成本航空领域动作频频,随着乌鲁木齐航空新涂装和首航日期的确定,其推动旗下航空公司转型低成本航空的策略似乎已经从最初的试点逐步在往大展拳脚转变。”某资深业界人士大胆预测。

  郑州机场让各家航空公司有“盼头”

  “郑州市场其实跟我们西部航空的大本营重庆有一定相似的地方,”西部航空工作人员表示,都是一个具有一定战略意义的交通枢纽城市,更相似的点还在于——两个地方的民航市场都没有明显的一家独大特征。

  相对于传统意义上北京之于国航,上海之于东航,广东之于南航、海南之于海航而言,郑州作为一个民航发展热点城市,至今为止的最大市场份额也不过35%左右,这更让各家航空公司有“盼头”。

  如果说海航集团是通过西部航空的低成本模式在郑州尝到甜头后加大投入,那郑州市政府日前放出的消息更是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郑州市政府日前高调与某投资集团积极沟通,业界有消息称,是为组建郑州本地低成本航空企业,甚至成立低成本航空集团而商谈。除此之外,有消息称春秋航空也在计划重返中原市场。

  郑州机场相关人士表示:“随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发展,郑州的客流、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对中部地区起到重要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这些都是大家眼中的宝。”

  “根据国际低成本航空发展的经验来看,一个城市的低成本航空环境和模式的成熟是需要相应的配套设施以及政策支持的。西部航空希望能与郑州机场、民航上下游产业紧密合作,充分利用国家支持政策,推动中国低成本的发展和壮大。”西部航空方面如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