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蒋宇飞)高中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9月4日,《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这也被称为我国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最为全面和系统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介绍,2014年启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2017年全面推进,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

  【举措】不分文理科 外语可考两次

  目前,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的高考,都主要是按文理分科,考察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外加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的成绩,也就是大家所说的3+x,高校在招生时依据这些考试的高考总分数进行录取。 

  本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在考试科目设置方面明确规定,高中将不再分文理科,高考总成绩改由两部分组成。

  一方面,保持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不分文理科,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

  另一方面,计入总成绩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

  同时,根据《意见》,将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2014年底出台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

  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意见》要求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同时,继续实施国家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由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

  据悉,2014年上海市、浙江省分别出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从2014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试点要为其他省(区、市)高考改革提供依据。

  【观点】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对河南是利好

  高考被称为“当今最公平的考试”,也是社会公平的坚实底盘,本轮高考改革,力度空前,专家认为,这将极大的促进公平,对河南来说,也是利好消息。

  “改革的力度这么大,是一个惊喜。”河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杨捷说,考试主要是语数外三科,其他科目根据高校要求选择,体现了分类考试、多渠道选拨、综合性评价等方面的原则。

  她表示,这将是一种过程性、多维度评价,能够真正评价学生的综合能力,避免“一考定终身。

  另外,杨捷认为,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对我省来说是极大的利好消息,“我们省恰恰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最多,这样的话,河南学生进入重点高校的人数可以说大量增加。”

  郑州轻工业学院管理学教授管洲,一直关注着高考制度方面的改革。他说,这次改革方案的出台,最大的亮点就是公平。

  “这一次的高考改革,步子比较大,而且顺应民心,是顺应发展的一个改革。比如取消艺术和体育的特长生,把艺术和体育作为参考的背景资料,就是整个高考公平的进步。”管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