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银监局副局长程康宁回答记者问

河南省银监局副局长程康宁回答记者问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实习生 王艺枫 文/图)9月4日,河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介绍了《河南省小型微型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的主要内容及特点。

  “截至2014年6月底,全省共有中小微企业41.53万家(其中小微企业39.8万家),中小微企业贡献了全省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出口、70%以上的科技创新、80%以上的新增就业。”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赵庆业介绍。

  同时,赵庆业副厅长也指出,我省小微企业发展中还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发展不充分问题明显、结构性矛盾突出、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融资难问题比较突出。

  为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8月21日,由河南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监局联合制定的 《办法》正式实施,目前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的规模是8亿元。资金补偿的对象包括省内银行金融机构和设立风险补偿资金的市县,分别实行不同的资金补偿标准。

  一是,对省内银行金融机构,以上年度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基数,本年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增量部分,按不高于0.5%的比例给予补偿奖励;二是,对设立风险补偿资金的各市县,按照设立到位资金规模总量不高于30%给予一次性奖励,当年比上一年度增量部分按同比例给予奖励。

  “通过这一奖励,将激励更多的市县政府设立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同时鼓励各市县设立的风险补偿基金用于开展企业贷款‘过桥’业务,以及支持担保公司开展担保和再担保业务,形成上下联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工作机制。”赵庆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