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小伙儿自造轻型飞机成功飞天 花费仅7万元

  许昌小伙儿自造轻型飞机成功飞天 花费仅7万元

  映象网讯(记者 韩争强/文图)9月7日上午,许昌县椹涧乡机场。嗡、嗡……伴随着飞机引擎轰鸣,一个小伙儿驾驶着一架红色的轻型飞机稳健地沿着跑道向前奔去,在飞奔了30多米后,忽地腾空而起。而后越飞越高,在机场上空盘旋飞行。

  成功了!成功了!现场欢呼声随即响起。在盘旋几周后,这架轻型飞机又徐徐滑落机场,安全返航。

  牛小伙 自造飞机飞上天

  开飞机的小伙名叫李文亮,今年28岁,襄城县颍阳镇纪拐村人。这架以红色为主要基调的轻型飞机,是他利用自己一年多的空余时间精心打造的。该飞机翼展21米左右,机身长约10米,整机重量不到116公斤。

  李文亮介绍起自己造的飞机来“有板有眼”:榉木材质的专用螺旋桨、航空专用发动机、航空专用铝材机身、双后轮碟刹、航速表、引擎转速表、燃油油位表,机翼披的是航空专用塑料……东方今报记者细细打量,发现这小伙儿做的飞机还挺“专业”,还挺有“科技含量”。整架飞机显得崭新漂亮,就连机舱,也被他精心刷了油漆。

  李文亮说,他制造的这架飞机,准确地讲应该叫固定翼飞机,不仅实现了一键点火,在空中如果遇到引擎停止工作,依靠又长又宽的机翼,可以像小鸟一样滑行下来。如果遇到机翼出现故障,还能马上启动应急装置,弹出降落伞,将整架飞机吊起来,缓缓降落地面,确保人机安全。

  李文亮说,他制造的这架飞机,目前可以乘坐一人,试飞时出于安全考虑,只在五六十米的高度盘旋,但理论上可以实现航拍、喷洒农药、观光旅游等低空飞行。

  造飞机 全家老少齐动

  李文亮从初中开始,就迷上了飞机,用省下来的零花钱买来的航模,拆了装,装了拆。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能驾驶自己制造的飞机飞上蓝天。

  上大学时,李文亮读的是机械维修专业。毕业后,他在许昌一家汽车4S店做了一名汽车售后服务经理,这使他更有机会制造飞机了。但要造一架轻型固定翼飞机至少需要3000个配件,而这些部件安放在哪里,科学的尺寸应该是多少,机翼、尾翼的倾斜度是多少,多大的风阻才能实现飞机在天空安全飞行……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他一一破解。李文亮背着家人跟飞机杠上了:上班时间,他按部就班做好日常工作,每月仅有的4天休息日里,他就一个人“闭门造机”。

  李文亮父亲李宝善虽然只读过初中,但自学过机电修理,在村里开设有摩托车、水泵修理店。家里用的农具,店里用的折弯机、剪板机等很多都是他自己制造的。很快,李宝善发现了儿子的秘密,两人一拍即合,决定联手搞飞机。这下,就加快了飞机制造的速度。传动轮、引擎烟囱、油箱等都是李宝善的“杰作”。眼见儿子、老公都在为制造飞机忙活,李文亮的母亲主动提出缝制机翼,干缝纫活,那是女同志的拿手技艺。

  春去秋来,寒暑更替,其间,一家人农忙季节该干活干活,该上班上班。今年8月底,这架历时1年多,花费7万元左右,设备比较完备、安全系数比较高的固定翼飞机终于在李家诞生了,李文亮的飞天梦想也终于实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