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声称在郑州银基商贸城内安置“两枚炸弹”,敲诈百万元现金。民警仅用半天时间,就通过技术手段将其抓获。昨日,郑州市管城区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对犯罪嫌疑人陈某某批准逮捕。

  “我们的人在商场放置了两枚炸弹,告诉你们董事长,两个小时内给我打电话,不然后果很严重!”2014年8月24日上午11时许,郑州银基商贸城客服部接到一名男子电话。

  商场报警后,郑州市公安局南关街分局迅速展开侦查。14时,该号码再次呼入客服部,南关街派出所刑侦大队长张淼磊以商场总经理名义接通电话,通过迂回谈判,将男子索要的100万元现金降为50万元。同时,警方通过技侦手段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陈某某。

  很快,负责排查炸弹的民警报告,商场没有被安置炸弹。当日21时许,民警在惠济区某物流公司内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某抓获。

  经讯问,陈某某承认其谎称“商场有炸弹”进行敲诈勒索的犯罪事实。经查,38岁的陈某某系邓州市人,曾因犯抢劫罪被法院判处15年有期徒刑,2013年底出狱后,在郑州某物流公司做保安。案发数日前,陈某某将他人撞伤,为此赔了2000元钱,而后续的医疗费用还没有着落。此事成了陈某某策划这起敲诈勒索案的导火索。

  (记者 刘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