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破解交通瓶颈 打造“畅通工程”。2012年9月6日,郑州市为解堵下“猛药”——发布《畅通郑州白皮书(2012-2014)(征求意见稿)》,提出实施轨道交通建设、三环快速化、京广快速路二期、陇海路高架快速路等畅通郑州十大工程,力争用3年时间,使郑州的交通拥堵状况得到较大改观。

  时隔两年,“十大工程”建设情况如何?它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如何?它为城市发展带来了哪些新契机?从即日起,映象网推出“盘点畅通郑州十大工程 ”系列报道,映象网记者将逐一探访“十大工程”施工现场,盘点工程的最新进展,记录交通改变的城市生活。

  【项目规划 陇海路高架快速路工程】陇海路高架西起西南绕城高速、东接京港澳高速,全长25公里,全线双向高架6车道。工程东西向均直接与城市外部高速公路出入口相联系,承担中心城区的交通疏散和转换功能,对加快郑州西部地区、高新区的发展,进一步提升郑州东部地区的城市功能、优化老城区的交通环境具有重大意义。其中一期工程规划西起西三环、东到107辅道(107辅道高架至郑州东站),全长约18.5公里,计划2012年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始动迁。

   明年春节前高架桥部分道路将建成通车。

  明年春节前高架桥部分道路将建成通车。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看着陇海路高架桥一天天的成型,真希望能早点通车,方便出行。”看着家门口的高架桥初见雏形,郑州市民刘成涛盼望着道路通车,今后出行可以一路畅通。

  今年31岁的刘成涛家住陇海路城东路,单位在陇海路工人路,每天上下班都需要走陇海路。

  他说,现在沿线施工,每天上下班都很拥堵,“希望陇海路高架桥修通后能够成为一条快速路,以后再也不过堵日子了。”

  【施工进度】春节前陇海路部分主线桥开通

  塔吊争相在高空中挥舞手臂,挖掘机轰轰作响不停作业,土石运输车来回穿梭于工人身边……9月12日上午,在陇海路与京广路交叉口的施工段,映象网记者看到数十名工人正忙着打主线箱梁,整个场面热火朝天却又井然有序。

  “自2013年3月陇海路高架快速路工程开工建设,截至8月,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完成桩基8768跟,占总量85.7%。”郑州市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部工程部部长付金岐介绍施工进度。

  据了解,除起点、终点为地面道路形式连接现状道路外,全线采用高架桥快速路加地面辅道形式穿越中心城区,沿线共设置立交6座,分为西四环立交、西三环立交、京广路立交、中州大道立交和107辅道立交、京港澳高速立交。

  付金岐说,道路将采用封闭快速系统的城市快速路,高架部分设计最高时速为每小时80公里,地面辅道设计时速为每小时60公里。

  “前年开通的京广快速路和4月份开通的三环快速路,让广大郑州市民充分感受到了快速路带来的种种好处。今年,郑州还将继续加大城市快速路建设力度。”中铁七局集团陇海路快速通道工程项目书记穆力江说,这些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郑州交通路网格局,为市民便捷出行提供更好的选择。

  他说,陇海路高架快速路施工已进入快速冲刺阶段。按照工期要求,明年春节前,陇海路全线高架桥部分将率先达到通车条件,届时市民开车走陇海路高架桥,从西三环一路向东至京港澳高速107辅道,用时不到半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