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南乐天 蒋宇飞)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国家粮食基地,土地对河南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近年来“镉大米”、“重金属超标”蔬菜等事件频频刺激人们的神经。土壤污染成为了继空气、水污染之后,对生活安全最大的“杀手”。

  我省土壤安全情况如何?9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副省长张维宁作的《关于我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对我省土壤污染的现状、成因和整治措施作出分析。

  【现状】全省18地市除濮阳外均有污染物超标现象

  “全省18个省辖市除濮阳外,其他各市调查点位均有污染物超标现象。”24日下午,张维宁说,我省土壤环境质量状况虽整体安全稳定,但局部地区土壤污染状况不容忽视,部分地区镉、钒、铅等无机污染物点位超标率较高。

  从污染分布情况看,重金属污染分布西部高于东部,北部高于南部,工矿业高于农业,大城市高于小城市,有机污染物则主要分布在东部和南部的农业生产区。

  其中,商丘、新乡、漯河、信阳、郑州、南口、平顶山、许昌、开封、驻马店、安阳、南阳等12市土壤环境质量相对较好;焦作、洛阳、三门峡、鹤壁、济源等5市土壤环境质量相对较差,济源市污染物超标点位占全部调查占位数的58.06%,土壤环境保护形势相对较为严峻。

  【成因】废渣、废水、废气处理不当对土壤质量影响明显

  对于土壤污染的成因,张维宁介绍,我省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时期,农业农村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变化的至关重要的转型,土壤也开始呈现新老污染并存,有机污染和无机污染交织的复杂局面。

  这其中,工业发展是重要原因之一。“主要是工业企业废渣、废水、废气处理不当带来的土壤污染,如矿产资源开发加工、铅冶炼、皮革、化工、煤炭、电镀和铅蓄电池等行业都对周边土壤带来污染。”张维宁说。

  另外,农业生产中农药、化肥、地膜的普及,矿产资源开发以及汽车尾气、城市垃圾等人类活动也影响了土壤质量的好坏。

  【举措】积极打造蓝天、碧水和乡村清洁工程

  面对这种情况,我省以美丽河南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和乡村清洁工程,统筹推进土壤环境保护。

  一方面,以土壤污染调查为切入口,我省在环保部、国土资源部统一安排下,历时3年时间在全省布设监测点2326个,初步调查了全省土壤污染质量状况,基本摸清了全省土壤无机物和有机物污染情况。

  另一方面,则以切断各类污染源为手段,遏制土壤污染。比如蓝天计划中,截至目前,全省20家钢铁企业41台烧结机全部完成了脱硫治理,每年减排氮氧化物35万吨;共拆改燃煤锅炉1044台。

  另外,我省也在加大财政投入,其中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资金3481万元,用于全省工矿企业周边、大城市郊区、污水灌溉区等重点区域220.2万亩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普查;争取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示范资金7.2亿元,各级配套及企业自筹不少于21.7亿元,安排重金属污染整治示范项目12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