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新北站试运营

  郑州新北站试运营

  映象网讯(记者 张雅平 实习生 宋君瑛/文 记者 袁晓强/图)昨日,郑州长途客运新北站(下称郑州汽车新北站)试运营,郑州长途汽车二马路站、郑州汽车北站同时关闭。由于郑州汽车新北站远离市区,不少乘客在前往车站的路上被堵得一塌糊涂,“真不敢提前买票,要不然肯定误车”。需要提醒的是,专用匝道暂时只供客车使用,因ETC设备还没安装完毕。

  【不足】

  路远堵车

  到新北站用了俩多小时

  9月26日是郑州汽车新北站试运营的第一天。家住郑州西郊的程女士,要回温县老家,听说要到郑州汽车新北站坐车,她昨天早上6点半就起床了。简单吃完早餐,收拾收拾,早上7时30分,程女士坐上了直达郑州汽车新北站的909路公交车。

  “路上实在太堵了,中原路京广路口就堵了20分钟,汽配大世界又堵了10分钟,一路上走走停停。”开往新北站方向的道路由于陇海高架和地铁的修建,路况并不理想。直到10时整,程女士才到达郑州汽车新北站。

  程女士赶紧来到售票窗口,排队的人不多,还有无障碍购票窗口,程女士顺利买到了上午10时10分发车的汽车票。上午10时20分,程女士已经上高速了,“再有一个小时就到家了”。

  程女士说,平常到郑州长途汽车二马路站坐上车,出市区得一个小时,路上一个小时,现在上高速快了,不过到车站时间长了。“要是地铁通了,那是真方便。”程女士看报纸知道,郑州地铁2号线在郑州汽车新北站有一站,目前正在建设中。

  【声音】

  分层乘车

  不少乘客找错乘车地点

  郑州市民李先生,也是第一次到郑州汽车新北站坐车。他要到长垣去。买完车票,走出售票大厅,跟着人流上二楼候车。

  通往二楼的电梯正在调试中暂时无法使用,李先生拎着行李,有

  吃力。而进出都只用一个步梯,虽说有工作人员引导,但速度还是有些慢。他走楼梯走到一半,有人拿着车票下楼梯:错了,在一楼坐车。

  李先生跟着也下了一楼,后来才搞清楚:城际公交是在一楼乘车,其余车辆还需到二楼候车、乘车。

  李先生又上了二楼,好在,候车区域比较大,座位也比较多,李先生找了个座位坐下,静待发车。

  记者还了解到,新启用的郑州汽车新北站,采用了分层乘车的方式,减少旅客间的交叉。其中,郑开、郑焦、郑新城际公交都在一楼候车、乘车;而其他长途客车都在二楼乘车、候车。但目前因站前广场施工仍在进行,指示牌还没安装到位。

  记者还了解到,整体搬迁后的郑州汽车北站的所有班次、已经搬迁过来的郑州长途汽车二马路站的汽车班次,发车时间和票价都保持不变。

  【便捷】

  直连高速匝道ETC正建设

  郑州汽车新北站,是我省首个专用匝道直连高速的车站。之前,郑州交运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会通过ETC的方式,专供郑州汽车新北站的客车进出站使用。

  昨日,东方今报记者发现,目前ETC正在建设中,对于车辆的放行,还是通过人工指挥,但并不影响车辆行驶速度,基本上3分钟就能上连霍高速。

  专用匝道直连高速,不仅大大减少了旅客的旅途时间,也为车辆中转、准点报站提供了便利,所以即便是试运营首日,所有的905个班次全都正点发车。

  而在郑州汽车新北站的售票大厅内,7台自动售票机已经到位,但目前正在调试,还无法使用。据郑州汽车新北站党委书记刘军介绍,有望在国庆节期间投入使用。

  提醒

  国庆长假正式运行 以黄河以北班线为主

  “试运营首日就等于演练,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郑州汽车新北站党委书记刘军坦言,最近半个月,他都是忙到凌晨一两点才回家。

  他介绍说,从26日到29日都是试运营,到9月30日,郑州汽车新北站将发挥专用匝道直连高速的优势,将为旅客提供更完善、更优质的乘车服务。

  那郑州汽车新北站目前都有发送到哪些城市的班车呢?

  东方今报记者了解到,郑州汽车新北站的班线以黄河以北为主,发送包括安阳、长垣、道口、封丘、获嘉、辉县、济源、焦作、开封、洛阳、林州、孟州、内黄、南乐、宁陵、沁阳、濮阳、温县、修武、新乡、浚县、延津、原阳等多个地方的班车。

  “如果国庆长假期间市区拥堵,车辆进不去,不排除会调整一部分班线到郑州汽车新北站发车”。刘军介绍说,会根据客流情况及时调整班次。

  直击

  不少乘客到“老站”扑了个空

  昨天,随着郑州汽车新北站的启用,郑州长途汽车二马路站和郑州汽车北站正式关闭。但昨天中午,东方今报记者来到郑州长途汽车二马路站,还有提着行李的旅客站在车站前一脸不解。

  其中一位乘客说,他刚从大连坐火车回来,习惯性地来二马路站坐汽车回温县,没想到车站关了。

  而在郑州汽车北站,也有不少乘客跑了冤枉路,好在,郑州汽车北站和郑州汽车新北站之间的距离并不是很远,而且还有公交车直达,并没有耽误太多事。

  而在郑州长途汽车二马路站的旅客,则有的转移到中心站乘车,有的坐摩的来到郑州汽车新北站,“要价30元,少了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