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蒋宇飞)9月26日,河南省统计局公布了1-8月份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情况简析。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郑州航空港区工业经济小幅回落,固定资产投资后劲充足,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平稳。

  【成绩】民航货运吞吐量完成23.5万吨 增长110.1%

  1-8月份,郑州航空港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4.6亿元,增长89.8%;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46.9亿元,增长15.2%。

  完成全口径财政收入83.1亿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2亿元,增长37.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8亿元,增长112.0%。完成税收总收入22.1亿元,增长32.8%;其中国税收入9.4亿元,增长20.3%;地税收入12.7亿元,增长43.9%。

  引进省外资金21.7亿元,增长24.5%;实际利用外资3.6亿美元,增长50%。完成进出口总值173.5亿美元,下降1.0%。其中出口总值91.6亿美元,下降9.0%。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民航客运吞吐量完成1051.8万人次,增长23.4 %;民航货运吞吐量完成23.5万吨,增长110.1%;航空运输起降9.8万架次,增长20.3%。

  【问题】工业增幅再度回落 外贸出口增幅不容乐观

  在取得上述成绩的同时,郑州航空港区经济运行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工业增幅再度回落以及外贸出口增幅不容乐观。

  1-8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与前七个月11.1%的增速相比,回落了1.6个百分点。

  其中富士康完成工业增加值144.5亿元,同比增长12.2%,比上月回落2个百分点;手机产量5632.1万台,同比增长18.2%,比上月回落个2.9百分点。目前富士康企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94.4%,富士康生产放缓直接影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下滑。

  同时,分析指出,伴随着富士康的入驻,计算机、通信设备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成为实验区的主导行业,但是曾经支撑实验区工业经济发展的传统行业呈现持续下滑态势,全区行业结构优化调整迫在眉睫。

  另外,在外贸出口方面,郑州航空港区1-8月份累计完成进出口总值173.5亿美元,下降1.0%,比前七个月低3.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值91.6亿美元,下降9.0%,与前七个月下降5.9%相比,下滑幅度进一步扩大。

  【建议】优化“并联审批”流程 加快各项审批手续办理

  根据前8个月郑州航空港区经济发展情况,省统计局建议,应该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头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实验区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坚持以智能终端、电商物流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以打造全产业链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和电商物流中心为总目标,”省统计局工作人员表示,要以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两器一园”建设为抓手,通过十大产业项目、十大招商项目,实现以点带面,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和发展。

  另外,建议应该优化“并联审批”流程,加快各项审批手续办理,依托五份台账强化督查,重点抓住菜鸟、友嘉、绿地、天宇、酷派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与三大片区和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切实解决项目规划、用地报批、征地拆迁、施工环境等问题,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