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 蒋宇飞)淅淅沥沥的雨下了两天,临近国庆,大家都在想着出行与返乡,普遍关心国庆节的天气如何。9月28日,记者从河南省气象局了解到,未来两天,全省以晴天间多云为主,无明显强降水过程,小雨逐渐停止转多云。

  在气温方面,从9月29日到10月5日,有两次冷空气将影响我省,时间分别在周初和周末,预计全省周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西部山区平均气温14~16℃,其它地区17~19℃。周内极端最高气温全省为28~30℃。 

  9月29日夜间至30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有4级左右偏北风,气温略有下降。9月30日夜里到10月1日,全省多云到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雨或小雨。国庆后期,还将有一次冷空气影响我省。

  此外,农气专家建议豫南、豫西南等夏玉米已经成熟的地区,要趁晴好天气及时收获晾晒,并做好通风降湿储存工作,避免发芽霉变,影响品质。雨后土壤湿度过大或田间出现积水的农田,要及时进行清沟理渠,改善土壤通气性,尽快改善农机作业条件,确保秋作物能适时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