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约有18万考生在争抢4732个岗位

  全省约有18万考生在争抢4732个岗位

  阅读提示9月27日,全省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度过了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天。根据考场数量统计,不考虑缺考人数,当天,全省约有18万考生在争抢4732个岗位。某些职位竞争惨烈,竞争比达到900:1。

  参考形势:招录人数创纪录,热门职位竞争比达900:1

  27日上午8点半,距离行测开考还有半个小时,河南省财经学校考点门前已被提前到场的考生围得水泄不通。“在宾馆里待着心里不踏实,还是早点来考点附近准备准备。”从安阳提前一天赶来的小杨告诉大河报记者。根据河南省人社厅此前发布的数据,今年全省共计划招录4732人,为历年之最。而且,招考职位分布广泛,好岗位多,尤其是今年增加了省辖市以下地税系统的招考,招考人数为400人。

  “今年,全省共有150多个考点。按照每个考场30位考生,不考虑缺考情况计算的话,今年大概有超过18万考生参考,竞争4732个岗位。”河南一家公务员培训机构相关负责人分析说。

  虽然招录人数多了,但近900人抢一热门岗,不少求职者宁弃考也不愿当“炮灰”。放弃考试的小李说:“我今年报考了省救助安置管理局的一个岗位,竞争比接近900 1。面对这么残酷的竞争,肯定会有人放弃,谁愿意当‘炮灰’?”

  对此,河南华图教育公务员培训专家魏发琦在受访时说,今年的缺考率总体估计在20%~25%。

  考题特点:行测难度跟去年持平

  27日下午4点半,刚走出考场的杨斌告诉记者,他去年毕业,已经相继参加过国考和选调生考试。他认为,今年的行测不是太难,120分钟时间基本上把所有题都做完了。

  对此,河南华图教育公务员培训专家高闯分析道:“从难度上来看,今年省考的难度基本和去年持平,仅有少部分题型略微增加了难度,像图形推理部分考题。”另外,“垃圾处理”成了申论的焦点,因与日常生活联系较紧,难度相对不大。

  提醒:成绩将于11月初公布

  据魏发琦介绍,笔试结束后,成绩一般会在11月初公布。相关部门将根据笔试成绩,按拟录用职位1 3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参加面试的人员。面试满分100分。面试确认的时间、地点,将由各省辖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公务员局和省直单位确定并公布。(记者 王迎节/文 白周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