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近山中将

王近山中将

新县鄂豫皖苏区将帅馆

新县鄂豫皖苏区将帅馆

《亮剑》剧照

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剧照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 文/图)“我们是野狼团,吃鬼子的肉,还要嚼碎它的骨头!”2005年国产连续剧《亮剑》一经播出,便受到了追捧。主人公李云龙性格鲜明的性格和不计生死、压倒一切的霸气吸引了很多观众。

  李云龙是虚构的任务还是真有其人?而他的原型又是谁?2014年9月,记者在参观河南省新县鄂豫皖苏区将帅馆时得到了答案。

  战场上被称为“王疯子”

  “你们看,这是王近山中将,他就是《亮剑》李云龙的原型。”鄂豫皖苏区将帅馆讲解员介绍,在战场上王近山被人称为“王疯子”,而他的一生就像电视剧《亮剑》那样充满了传奇色彩。

  据了解,在一次战斗中,王近山和一个大个子国民党兵搏斗,打红了眼,结果两人一同滚下山崖。国民党兵当场身亡,王近山幸免于难,只是头部被一个圆锥状的石头戳了个洞。此后,战友们都叫他“王疯子”。

  王近山12岁参加红军,跟着徐向前的大旗南征北战,20岁即成为红军年轻的师长。之后又成为刘麾下的一员爱将,被誉为二野的“朱可夫”;又与陈锡联并称“二野两朵花”。他屡建奇功,屡创奇迹,多次血洒疆场,死而后生,手残腿腐还带兵入朝。

  《亮剑》伏击日军观摩团有依据

  1943年,王近山曾任八路军129师386旅旅长,他带领一个团和一些干部去延安,在韩略村遭遇日军战地观摩团。他在无法请示上级的情况,果断抓住战机,全歼日军战地观摩团。

  到了延安,毛主席说,一二九师有个“王疯子”,敢打没有命令的仗,而韩略村全歼日军的情节在《亮剑》中有。据了解,这场遭遇战共1名日军少将旅团长、6名大佐联队长以及100多名中队长组成的队伍全部被伏击围歼。

  据悉,新县是鄂豫皖根据地的首府据地,党和红军在这块红色土地上斗争活动时间长,留下了董必武、徐向前、刘伯承、邓小平、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也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和珍贵文物。